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心理学家担心日本灾民心理创伤将难以磨灭

2011年04月19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9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西方媒体对日本人在灾难中表现出坚韧的精神表示赞赏,但心理学家担心灾难给人们带来的创伤将难以磨灭。在女川町一家收容所的45岁灾民安藤建一表示,他其实心痛得想哭。

  安藤建一受访时说:“老实说,我真想大哭一场,因为我很难过。我失去了父亲、宠物、汽车和积蓄,我失去了一切。可是,这里的所有人都和我一样。我如果哭了,其他人也会跟着痛哭,所以我不能这么做。”

  上个月11日,日本东北部遭9级的强烈地震以及海啸袭击。这场无情的灾难夺走了超过13500人的性命,另外还有14000人至今依然下落不明。

  地震发生至今已有5周,但数以千计在地震中丧失家园的灾民,目前仍暂时寄宿在学校内的体育馆和其他公共建筑物里。他们和另外几十名,甚至数百名灾民挤在一起生活。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都得非常注意自己的情绪,以免影响他人。

  尽管如此,一些灾民仍难以压抑心中的悲痛,偶尔会在睡觉、听音乐,甚至吃饭的时候,忍不住将这些情绪释放出来。

  平木健说:“我现在唯一想要的就是隐私。在夜里,我听到一些人在睡梦中难过地呻吟着。有时候,我的太太会在半夜把我叫醒,因为我也会像其他人一样。”

  医疗专家表示,许多地震生还者不太愿意公开谈论他们内心的悲痛,很容易因此患上成忧郁症或出现长期的健康问题。

  无国界医生组织的临床心理学家律子二岛律子指出,不少灾民目前正处于“急性压力症”的阶段。如果缺乏心理方面的妥善支持,他们患上创伤后压力心理障碍症的可能性将会增加。

  据了解,日本医疗组织派出115名“心理照顾者”,前往灾区的收容所为灾民提供援助,其中包括25名精神科医生。不过,主动向他们寻求援助的灾民非常少。

  57岁的胜田庆幸说:“日本人不喜欢和陌生人谈论自己或家人的事情,我宁可找朋友或家人。”

  77岁的泽林年木则表示:“就算我去看精神科医生,他也无法解决我的问题。我经历过战争,吃了不少苦,我的力量由此而来。我们老一代的人和年轻一代很不同,他们比较脆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