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前福岛核电站站长谈核泄露后日本原子能产业(图)

2011年04月19日 1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服部拓也向中新社记者介绍福岛事故前后日本核电站的运转情况。张明新 摄

 

视频:专访前福岛核电站站长:日本核电等待重启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4月19日电 题:前福岛核电站站长谈核泄漏后的日本原子能产业

  中新社赴日记者组

  “过去,什么地方修建了核电站是一件非常令人羡慕的事情。但是福岛核泄漏事故发生后,日本国民对核电站失去了过去的那份信赖感。在核危机发生一个多月后仍没有平息的今天,日本的原子能产业还想不出该如何消除国民对核电站的不信任。”

  日本原子力产业协会理事长服部拓也今天上午十指相抵地坐在中新社记者对面,显得有些无奈。对这位毕业于东京大学、曾在东京电力株式会社服务了36年并曾以公司董事身份担任了两年福岛第一核电站站长的“老东电”来说,此次核泄漏事故格外令人痛心疾首。

  在服部拓也的记忆中,修建核电站曾是非常受地方政府欢迎的一件大好事。此次发生重大事故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就是福岛县政府于1964年主动向东京电力公司抛出“橄榄枝”才得以落户于当地的。当年,核电站的修建地双叶町和大熊町议会均以全票赞成的形式,向核电站敞开怀抱。伴随核电站的修建,当地建造起可与国道相媲美的公路;占地90万坪的核电站仅通过缴纳固定资产税就大幅地改善了当地医疗、教育等公共福利;数千名核电站从业员的进驻更大大刺激了分别只有11000余人和6000多人口的大熊、双叶两镇经济的发展……

  但是这一切都随着3月12日的爆炸声烟消云散。当以福岛第一核电站为圆心半径30公里范围的居民不得不因为核辐射而背井离乡时,媒体又爆出该核电站发的电都供应给了两百余公里之外的东京等地的“猛料”,没有从核电站得到过一度电的无辜民众愤怒地质问:“为什么要由我们来承担核污染的苦果?!”反核声浪由此蔓延整个日本。服部拓也表示完全理解民众的这种心情,但他同时更担心“在国民如此强烈的抵触情绪中,目前停止运转的其他核电站如何能够重新启动”。

  服部向记者出示的日本核电站福岛事故前后运转情况统计表显示,在日本54个核电站反应堆中,除有15个反应堆因地震和海啸而停止运转之外,另有15个反应堆碰巧因定期维修目前也处于停止状态。如果这30个核反应堆都因得不到民众的许可而无法重新投入使用的话,对于30%的电力都依赖于核电站的日本来说,无疑是个严峻的考验。

  目前,日本16座核电站的54个核电站反应堆总发电量达到4884.7万千瓦。正是因为有核电站的存在,日本的能源依赖进口率才由96%下降为82%。去年6月,首次执政的日本民主党政府又出台了一份雄心勃勃的《能源基本计划》,到2030年日本的核电等无污染发电比例将由现在的34%提升到70%;能源自主率由将由38%跃升至70%;到2030年日本至少还要增加14个新核电反应堆。

  福岛核泄漏事故发生后,日本首相菅直人紧急叫停了这14个新反应堆的修建。服部拓也认为,政府此举完全是迫于当前形势而采取的措施。对于资源完全依赖进口的日本而言,核电站是不可能放弃的选择。他称日本的原子能产业将于明年三月向政府提交一份新的核电发展计划。此次核事故对日本原子能产业到底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届时当现端倪。

  也许是因为曾长期服务于目前已成众矢之的的东京电力公司,服部拓也不愿用过多的言词评论该公司对核危机的应对是否存在失误,只是反复强调只有等到事态完全平息后才能公正全面地总结这次事故的教训。“这种评估不应该单纯地由东电或者日本政府来进行,而是应该委托第三方,借助全世界的智慧来完成。”

  但服部不否认,由于最近几十年全球的核电站都没有出现重大事故,日本的原子能产业界也随之产生了一定的“安全麻痹”,为此次事故种下隐患。福岛核事故发生后,远离震区的关西电力公司宣布斥资700亿日元用于完善旗下三座核电站11个反应堆的安全防护措施。可以想见,这样的举措今后还会被日本更多的电力公司所效仿。

  “整个原子能产业都必须一边反省一边采取对策,用事实重新取信于民。”有着40年从业经验的服部拓也指出,美国用了30年才消除三里岛核事故给民众造成的影响,而此次福岛核电站事故更为复杂、深刻,也必将用更长的时间才能恢复民众的信赖。而整个事件将给日本原子能产业带来巨大的改变。(朱沿华 执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