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维基解密:利比亚反对派成员与"基地"关系密切

2011年04月26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26日报道,爆料网站维基解密最新公开美国军方机密文件,披露关塔那摩监狱779名恐怖分子嫌犯档案。文件显示,美国政府释放数十名“高危”囚犯,可能对美国及盟国带来威胁,但同时拘留逾150名无辜男子多年,包括一名89岁的农夫和14岁的男童,美方明知捉错部分人仍拖延数月才释放。

  曝光的数千页美军文件,是自2002年2月至2009年1月间,所有曾被拘留在关塔那摩的近779名囚犯的“拘留人犯评估简报”。档案包含文字描述和近照,记录囚犯的背景、健康情况和受拷问时的供词,并以“高、中、低”评估囚犯的情报价值,以及获释后会对美国构成危险的程度。文件又声称,美国曾邀请俄罗斯、沙特阿拉伯、约旦等10个国家的情报人员,参与盘问疑犯。

  利比亚反政府成员亲“基地”

  更令美国尴尬的是,在西方国家正寻求支持利比亚反对派之际,解密文件揭露,利比亚反对派成员库穆和“基地”组织的关系,较原先所知更加密切。库穆曾接受“基地”训练,20年来一直从事恐怖活动,在苏丹曾担任恐怖大亨拉登的司机。库穆被囚在关塔那摩6年,后来美国应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要求,于2007年将他交给利比亚政府,去年夏天获释。

  美国国防部发表声明,对传媒决定刊出部分“敏感内容”表达“遗憾”,并强调这些囚犯评估内容不完整,而且未能反映囚犯的最新状况。

  911主谋:若拉登被捕 引爆藏欧核弹

  《每日电讯报》引述解密文件揭露,“911”事件袭击主谋穆罕默德在关塔那摩被盘问时,声称若拉登被捕或被杀,“基地”将引爆一枚藏在欧洲的核弹。穆罕默德于2003年在巴基斯坦落网,现时仍等候受审。

  穆罕默德又透露,“基地”曾策划于2002年向伦敦希思罗机场发动“911”式恐袭,劫持从希思罗起飞的客机,再撞向客运大楼。据称“基地”高层曾多次讨论此计划,并密谋派人渗入机场地面人员之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