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英称空袭卡扎菲住所"正当" 利政府向俄求助

2011年04月27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实拍:利比亚反对派加紧修理缴获火箭炮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社北京4月27日电 美国和英国26日宣称北约空袭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住所“正当”,而俄罗斯则对此强烈批评。利比亚政府当天向俄罗斯求助。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与英国国防大臣福克斯26日发表联合声明,指出北约“有权对利比亚政府军的指挥所进行打击,而卡扎菲的住所也显然包括在内”。声明还说,北约将考虑进一步扩大军事打击范围。

  福克斯认为,在北约加大对利比亚政府军的军事打击后,反对派武装“已经在战场上占据上风”。他还说,米苏拉塔的局势已经得到缓和,“利政府军正在走向崩溃”。

  北约战机25日轰炸了卡扎菲在首都的黎波里的住所所在地阿齐齐亚兵营。北约对利比亚军事行动指挥官查尔斯•布沙尔中将26日否认北约试图通过空袭手段暗杀卡扎菲。

  俄罗斯总理普京26日强烈批评北约空袭卡扎菲住所的行为。他质问“到底谁有权杀死卡扎菲?”普京还认为北约的行动已经违反了安理会在利比亚问题上的有关决议。

  利比亚国家电视台26日称,利比亚政府当天正式请求俄罗斯召集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讨论“北约试图暗杀卡扎菲”的事件。目前还不清楚俄方对此作何反应。俄外长拉夫罗夫已表示,俄将不会支持安理会任何有可能激化利比亚冲突的新决议。

  另外,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和法国总统萨科齐26日在罗马举行年度首脑会晤,两人就利比亚局势达成共识。贝卢斯科尼还对意大利参与对利军事打击进行了辩解,并获得萨科齐的称赞。

  利比亚政府26日呼吁非盟继续斡旋。利比亚外长奥贝迪当天说,希望非盟能召开特别峰会,就利比亚局势进行讨论,协助实现停火和“结束外国军队的侵略”。

  非盟此前曾提出停火方案,并被卡扎菲接受。但反对派拒绝接受这一停火方案,并坚持要求卡扎菲下台。非盟的此次斡旋遂以失败告终。

  利比亚西北部的战事26日趋于升级,造成数十人伤亡。半岛电视台等媒体称,利比亚敌对两派在一些城镇全天激战,但战线没有明显变化。反对派指责政府军在米苏拉塔动用导弹袭击。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