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拉登之死冲击美巴关系 巴基斯坦不满“主权受侵”

2011年05月06日 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5月6日电 巴基斯坦政府和军方对美国未予通知在巴领土突袭击毙本·拉登一事表达不满。巴军方威胁考虑调整与美国的合作政策。巴总理吉拉尼6日则表示,巴基斯坦的主权不应被侵犯。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吉拉尼在对美军深入巴领土采取军事行动一事发表评论说,巴基斯坦对侵犯主权的问题表示关切,特别是考虑到巴与美国在情报和防卫领域的合作尤其如此。吉拉尼在出访回国的专机上向随行记者表示:“没有必要走捷径或者绕开巴基斯坦。”

  吉拉尼同时指出,美国总统奥巴马承认巴基斯坦在反恐战争和两国情报共享工作中的贡献。他表示,巴美关系过去经历过许多起伏。

  吉拉尼谈及在巴枪杀平民的美国中情局雇员达维斯和本·拉登之死。他说,两国关系完全正常化尚需时日。

  据巴基斯坦《民族报》报道,巴陆军参谋长基亚尼5日在主持巴军方高层会议时表示,再发生任何侵犯巴基斯坦的类似行动都将导致巴基斯坦重估与美国的军事和情报合作。巴基斯坦军方一致同意将驻巴美军人员减至“必要的最低数量”。

  此次会议的议程只有一项,即讨论美军特种部队在巴城市阿伯塔巴德击毙本·拉登事件及其对巴美军事关系的影响。与会的巴军方领导人重申,将在巴基斯坦人民的支持和帮助下坚决捍卫巴基斯坦主权和领土完整。

  会议虽然承认对本·拉登藏身巴基斯坦一事的情报工作存在失误,但是同时强调巴三军情报局在针对“基地”及其附属组织的反恐情报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根据会上的通报,巴三军情报局在没有美国中情局协助的情况下逮捕或击毙了大约100名“基地”组织高层领导人和成员。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认为,美国和巴基斯坦关系因拉登之死目前面临严峻考验。虽然两国政府也曾试图强调双方的合作关系,但是一些高级官员的表态却暗示着此次事件的严重性。

  巴基斯坦国务秘书萨尔曼·巴希尔警告其它国家不要效仿美国的行为。他声称,如果美国或其它国家未来再在巴境内采取类似行动将导致“灾难性”后果。

  萨尔曼·巴希尔:“我们认为,此类错误的冒险行径或误判都将引发可怕的灾难。巴基斯坦拥有充分的自卫能力,这一点毋庸置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