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恐怖信号周末连现 “基地”报复行动或拉开帷幕

2011年05月08日 21: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本·拉登(左)和“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赫里在一起的资料照片。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基地”组织突袭也门总统农场,塔利班袭击阿富汗坎大哈,华盛顿多所学校收到不明粉末,恐怖信号周末连现,是否说明基地组织报复行动正在星星点点,拉开帷幕?

  路透社、美联社等媒体先后发布了据说是基地组织声明内容,声明中除了确认拉登已死,还声称“拉登的血不会白流”,并扬言“基地”组织人员将会对美国等国展开报复,扬言“基地”组织“将会在美国国内外追击美国人和他们的走狗”。

  而在这个周末,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华盛顿多所学校收到带有不明粉末的邮件——“美国联邦调查局消息,首都华盛顿约34所学校收到可疑信件,信件里含有性质不明的白色粉末。这些信件至少39封,发自美国得克萨斯州。”

  与此同时,在如今基地组织最为活跃的营地也门,当地时间6日,十多万反政府示威者在萨那大学附近举行游行集会。7号有消息说,“基地”组织也门分支的成员对也门总统萨利赫名下的一处农场发动了突袭,造成人员死亡。随后驻也门美军出手扫荡“基地”,打死几个炮灰后主要目标阿拉伯半岛分支重要头目安瓦尔 奥拉基跑掉逃离了袭击。

  一连串的恐怖信号不约而同闪现多地,是否预示基地组织报复行动正在星星之火,孕育燎原之势?社科院西亚非洲问题专家贺文萍教授认为,星星点点的行动既有借拉登之名展开活动之意,又有向外彰显组织存在感的意味:

  贺文平:我想这可以看作是拉登被击毙之后,基地组织报复行动的一个开始.既有借拉登名义来展开活动的这个含义,同时也表明,对美国还有对西方社会表明,基地组织不会因为拉登一个人的死亡从此就销声匿迹。他还想表明这个组织还存在,不仅存在,它还能开展活动。

  在拉登被击毙之后,坊间不时出现着拉登后期究竟是凶险的“老虎”还是“病猫”的猜测和评论,前者认为拉登之死可能会引发基地组织和其它恐怖组织更大的报复行动,后者则说不能寄希望于击毙了拉登,整个世界反恐形势就会有转折性的变化。

  事实上,如今中东北非地区此起彼伏的政局动荡,本身就是滋生新一轮恐怖袭击的土壤。何况再加上贫困、缺乏有效的国家治理以及想关西方国家一直以来的侵略打压动作,都让恐怖主义在那块土壤上不停地生根成长:

  贺文平:我觉得本身是因为中东北非地区,特别是最近以来形势出现动荡。我们知道在利比亚,现在也有基地组织活动的影子,甚至于也有武器流入到基地组织手里。未来像这样的地区,因为恐怖活动它的根源就是贫困,另外一个就是缺乏有效的国家治理,还有就是像美国过去在中东地区执行的这种亲以色列,打压了巴勒斯坦和阿拉伯这些国家,跟这个政策有关系。所以只要恐怖主义这三个大的根源没有消失,或者没有任何朝好的方向调整和改变,那么恐怖活动存在就是必然的。

  着眼后反恐时代的变化,有国际舆论认为消灭本 拉登只是一个空洞的胜利。用贺文萍教授的话说,反恐10年之后,基地组织如星盘散落全球,未来说起反恐,已经找不到人来戴拉登那顶帽子了。

  贺文平:基地组织在反恐十年来,它也已经成为一种地域性很强、自己能组织活动的很分散化的全球网络组织,他在北非分支机构,在南亚也分支机构。很多地方有一些恐怖袭击的时候,都可以把帽子扣到本·拉登的头上,因为本·拉登并没有被抓获也没有被击毙。这之后的情况我觉得反而对反恐总的形势来说,还有很多不利的方面,因为已经找不到一个人在那里戴这个帽子了。

  而军事专家陈虎谈到所谓的报复行动,另有一个角度的见解。

  陈虎:如果这些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单纯为了报复的目的,不去做周密的策划和组织准备,就推出一系列的大型的恐怖活动,那么正好就把他们的力量暴露在了各国反恐行动的面前,这对反恐来说恐怕是一件好事。(记者邢斯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