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巴基斯坦关系滑向最低谷 巴政府面临空前挑战

2011年05月10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 李洋)美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最近两天更趋恶化,正在滑向历史最低谷;而巴政府则处于内外巨大压力之下,面临空前挑战。

  “基地”组织头目拉登在巴基斯坦被美军击毙后,美巴两国一直龃龉不断。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指出,拉登在巴基斯坦肯定有某种“支持网络”;他很可能获得了当地人甚至情报人员的帮助。这是迄今为止奥巴马对巴基斯坦的最严厉指控,令外界十分震惊。

  面对奥巴马的指控,巴基斯坦政府方面感到非常棘手。一方面,巴官方极力撇清和拉登的关系,同时还要向外界表明,巴方在协助美方剿灭拉登的过程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9日承认,巴情报机构未能成功找到拉登藏身之处,但他坚持说,巴方为美军最终找到拉登提供了重要线索。他不断强调,巴军方和情报机构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是称职的。英国《卫报》10日称,美巴两国官方早在10年前就已签署秘密协议,准许美军在巴境内追捕拉登。

  而另一方面,面对巴基斯坦国内质疑美军击杀拉登严重侵犯了该国主权,巴官方只有不断批评美军突击队的行动“未经授权”,并要求美国今后不要采取类似行动。巴军方也决定将把美国在巴军事人员减少到最低限度。

  美国官方完全不理睬巴方的警告。奥巴马强硬回应说,为了剿灭恐怖分子,美军将继续保留在巴境内采取类似行动的权力。白宫发言人卡尼9日要求巴基斯坦继续配合美国调查拉登遗孀的同时也表示,美军在巴基斯坦的行动正当,拒绝向巴基斯坦道歉。多位美国国会议员当天则继续呼吁美国政府“重新评估”对巴基斯坦的援助。

  巴基斯坦媒体9日突然披露了据称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巴负责人的姓名。虽然美国中情局对此事作了低调处理,但美国舆论大哗,美联社等美国媒体10日认为,这是巴基斯坦对美国展开的“报复”,并认为此事已显现出两国情报人员的互不信任。

  事实上,美巴紧张关系早已有端倪。除了美军无人机对巴境内目标实施大规模空袭炸死平民惹来争议之外,美国情报人员今年年初打死2名巴基斯坦人的事件也严重冲击了两国关系。拉登之死成为美巴矛盾爆发的“导火索”。

  现在,巴基斯坦政府的内外压力极大。巴基斯坦反对派9日以美军行动侵犯巴主权为由对巴政府施压,要求总统和总理辞职。反对派主要人物、巴前总理谢里夫当天宣称,巴基斯坦主权和安全“已处于重大危机中”。

  恐怖主义威胁对巴基斯坦的挑战目前比任何时候都要明显。“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均称,要对巴基斯坦进行报复,并号召民众“推翻政府”。

  巴基斯坦还紧张注视着邻国印度的动向以及美印关系发展。印度9日在印巴边境附近地区举行军事演习,参演部队人数超过2万;奥巴马9日和印度总理辛格通电话,两国领导人除了表明美印要建立“全球战略伙伴关系”之外,也讨论了当前的地区安全局势。巴媒体普遍担心美国疏远巴基斯坦,将与印度进一步接近。

  美国对处于反恐前沿的巴基斯坦完全没有表达全力支持的态度,反而不断怀疑和指责巴基斯坦,是巴基斯坦政府陷入困境的重要原因之一。巴政府一直在努力反恐,须继续得到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该国一旦陷入动荡,对美国和世界都没有任何好处。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