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为捉拿拉登 奥巴马曾设想不惜与巴基斯坦"动武"

2011年05月11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捉拿拉登奥巴马曾设想不惜与巴基斯坦“动武”
击毙拉登的海豹突击队在行动前参与训练。

视频:美军突袭拉登 首先防范巴基斯坦出兵  来源:中央电视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1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11日报道,美军单方面采取突击行动,击毙藏匿在巴基斯坦的“基地”组织头目拉登,引发美巴两国外交风波。华盛顿方面继续披露更多猎杀拉登行动的细节。媒体引述美国高级官员的爆料称,参与击杀拉登行动的美特种部队即使遭遇巴基斯坦军警阻拦,仍能“杀出重围”,继续执行任务。

  美曾设想与巴军“动武”

  报道指出,美国高官透露了2支备用的特别行动队:一支小队负责在拉登被击毙后将其埋葬;另一支小队由律师、讯问人员与翻译组成,在活捉拉登后派上用场。

  报道认为,奥巴马不惜准备与“盟国”巴基斯坦“爆发武装冲突”,也要将拉登捉拿或击毙的坚决态度,显示出美巴关系的脆弱。

  据悉,巴基斯坦当局目前正扣留拉登的3名遗孀,美方一直希望当面向她们问话。熟知内情的美国官员前日表示,在白宫要求下,巴基斯坦已同意让美国调查人员侦讯拉登遗孀。这位官员说:“巴基斯坦方面现在似乎同意让我们侦讯。希望他们会照做。”

  白宫暂未就此事发表评论。

  巴基斯坦外交部10日称,尚未收到美方正式盘问拉登妻子的要求。拉登妻子的原籍国家为也门和沙特阿拉伯,他们也未提出引渡要求。

  报道称,前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10日否认了其政府近10年前曾与美国达成协议,容许美特种部队在巴国擒杀拉登的说法。

  巴总理:若有下次 可能报复

  据报道,奥巴马决定增加美军突击队规模,反映出为生擒或杀死拉登,美国必要时不惜与巴“兵戎相见”。一位奥巴马政府高官说:“突击队员的指导原则是尽全力避免任何冲突。但是如果他们必须开火才能安全返回,他们就不得不这么做,他们已经事先得到了批准。”

  美军事先并没有通知巴基斯坦方面将突袭阿伯塔巴德的拉登大宅,引发巴方不满。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坚称,若美方将来“故技重施”,巴国保留“全力报复”的权利。

  白宫:不会就行动道歉

  白宫发言人卡尼9日称,奥巴马总统认为派特种部队狙杀拉登是正确的行动。卡尼说:“我们认真对待巴基斯坦政府的声明和关注,但不会为我们的行动道歉。”卡尼称,奥巴马保留必要时对在巴基斯坦恐怖头目采取行动的权利,华府正全面调查“基地”在该国的支持网络,但至今没有找到怀疑巴国高官知晓拉登匿藏当地的理由。卡尼还重申,美巴关系对美国来说“非常重要”。

  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范斯坦9日表示,若没与官方“串通”,她不相信拉登能在巴基斯坦境内居住。她指美国试图帮助巴国政府,但“回报极少”,预期美方将削减对巴基斯坦数十亿美元的援助资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