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俄军事科学落后西方20年 仍是世界第二强

2011年05月12日 09:4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5月9日,俄罗斯莫斯科红场上举行了盛大的阅兵仪式,以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6周年。  

  核心提示

  “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坚持减少数量,提高质量的武器发展总方针,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俄罗斯始终突出实施研制和装备新型战略核武器的计划,优先研制和装备急需的常规武器,如‘格洛纳斯’全球定位系统和‘白杨-M’导弹。”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 庞大鹏

  “贬低俄军战斗力、夸大俄式武器装备与美国的差距是西方媒体、包括部分智库的常见套路。用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的话讲,西方伙伴声称俄罗斯军事潜力降低,这是为了给俄罗斯造成心理压力,完全不符合事实。”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 杨成

  文/本报记者 王希怡

  新闻背景

  本报讯 俄罗斯9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阅兵式,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6周年。这场阅兵式出动两万名士兵,以及“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伊斯坎德尔-M”战术导弹和S-400防空导弹系统“三大法宝”,被俄国防部称为是该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阅兵式之一。

  对于这次阅兵式所展现的俄罗斯军事实力,外界有不同的解读。

  有专家认为,这次俄罗斯所展示的武器装备大多是苏联时期的“升级版”,能与世界顶尖级武器装备并驾齐驱的并不多。

  但是也有专家认为,尽管与过去最辉煌的时候相比不可同日而语,但俄罗斯军力的恢复是有目共睹的。俄军仍是仅次于美军的世界强军,绝不能小视。

  观点碰撞

  前苏联的“升级版”VS军力恢复有目共睹 

  本报讯 红场阅兵是俄罗斯现有军事实力的真实展示。9日的阅兵式展示了俄罗斯军队武器装备,包括虎式装甲车、“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伊斯坎德尔-M”战术导弹、“铠甲”-S1地空导弹系统、S-400防空导弹系统等,各类武器装备共计106件。其中,“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伊斯坎德尔-M”战术导弹和S-400防空导弹系统被媒体称作阅兵式上的“三大法宝”。

  庞大鹏在解读本次阅兵式时向记者表示,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坚持减少数量,提高质量的武器发展总方针,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方面加大现役装备的改进力度,更新武器装备,另一方面加快新型武器的研发和列装步伐。俄罗斯始终突出实施研制和装备新型战略核武器的计划,优先研制和装备急需的常规武器,如“格洛纳斯”全球定位系统和“白杨-M”导弹。

  不过,有分析称,这次展现的武器装备大多是20年前“继承”自前苏联时期的“升级版”。前苏联解体以来,由于俄罗斯军工技术发展资金不足,武器装备难以获得充分修缮和维护,高新武器开发遇阻,导致军队战斗力打折扣。和冷战时期相比,俄军现役装备与美军之间的差距大幅度扩大。对此,庞大鹏表示,俄罗斯国内俄军总参谋长尼古拉·马卡罗夫大将也曾坦承,俄罗斯军事科学落后西方20年。

  俄军力恢复 美国很不安

  本报讯 杨成对俄军实力则有不同的看法。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俄军力现在比苏联时期总体下降一半左右,但是其军力的恢复是有目共睹的。从综合指标看,在世界各国军队中,俄军仍是仅次于美军的世界强军,绝不能小视。

  杨成说,美国《华盛顿时报》的专栏作家格茨曾公开表示,美国国防和情报部门一直都对俄罗斯的军事动向十分敏感。美国虽然在表面上对俄军力的恢复不以为然,但内心早已惴惴不安。从历年来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日”阅兵式展出的武器看,俄军事力量的复苏正在逐渐变成现实。

  西方媒体常贬低俄军

  杨成认为,贬低俄军战斗力、夸大俄式武器装备与美国的差距是西方媒体、包括部分智库的常见套路。用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的话讲,西方伙伴声称俄罗斯军事潜力降低,这是为了给俄罗斯造成心理压力,完全不符合事实。

  强军计划

  巩固军事实力

  有基础见效快

  本报讯 去年12月13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宣布,未来10年内俄罗斯政府将拨款20万亿卢布(约合人民币4.3万亿元)用于采购军备和进行武器研发,购买新装备等,打造一支现代化的新型军队。

  杨成认为,俄罗斯的军事实力始终是支撑其大国地位的核心力量。在整体国力无法与美国等西方集团抗衡的情况下,巩固军事实力是俄罗斯赢得国际尊重最有基础也最易出效果的方式。

  庞大鹏表示,俄罗斯军事改革至少被赋予了三大战略含义:使俄罗斯更加有效地应对车臣等地区的恐怖主义威胁;巩固俄罗斯在独联体地区的影响力;恢复俄罗斯作为世界大国的影响力。

  庞大鹏告诉记者,当前俄罗斯军事改革的第一阶段已经结束,主要是建立了新的军事编制和指挥体制。军事改革的第二阶段主要是解决社会问题,从2012年起将大幅提高军人津贴。改革第三阶段将最终完成为部队系统换装现代化武器的目标。

  人口下降或影响俄军建设

  展望十年强军计划前景,杨成表示,俄军工产业的基础扎实,创新能力较为突出,有庞大的技术储备及人员积累,加上战略上明显调整为更重视发展高科技的、技术含量高的现代化武器装备,十年强军目标并非遥不可及。

  此外,对俄罗斯经济也不宜过低评估。尽管俄经济尤其脆弱,但绝非无力承担军事现代化的开支。

  杨成还指出,俄罗斯人口日益下降,兵员不足的问题可能在未来十年更为突出,这将影响到俄军常备力量的建设。

  阅兵动机

  对内增民族凝聚力

  对外重振大国地位

  本报讯 今年的红场阅兵并非逢五逢十的大型阅兵,但是从整体规模上看,参加人数从去年的1.1万人增加到今年的两万人。对俄罗斯当局而言,阅兵式年年搞,绝不是一个“烧钱”的奢侈行为,而是俄对外重振大国地位、拓展国际影响力,对内增强民族凝聚力、巩固执政合法性的重要手段。

  阅兵式承载着俄罗斯人希望恢复军事大国的愿望。杨成认为,如果说经济的恢复为军事复兴提供了土壤,那么军事大国的荣誉感则是深植于俄罗斯民族心中的一颗种子。俄罗斯历史上经历过无数次战争,上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和主要地区战争都将其卷入。军事因素的影响已经深深地嵌入俄罗斯民族的灵魂深处。普京执政后恢复了胜利日在红场阅兵的传统,其政治功能之一正在于激发起民众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军事大国的荣誉感。

  同时,阅兵还具有一定的对外功能,即展示俄强大军力,起到震慑敌人、稳固盟友的作用。

  庞大鹏表示,举行盛大阅兵仪式对于俄罗斯而言具有独特而重要的政治象征意义。政治目的则具有多重性:一是振奋民族精神,展现大国风貌;二是展现第一阶段军事改革的成果;三是着眼于政治稳定,做好老战士社会保障工作;四是培养爱国主义思想和道德观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