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积极酝酿战略图 奥巴马欲重塑阿拉伯世界(图)

2011年05月13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白宫助手称,目前奥巴马非常关注阿拉伯局势。图为埃及示威游行者聚集听奥巴马二月份的一次演讲。

    中新网5月13日电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利用此次击毙本•拉登的机会,积极回应利比亚等国的骚乱,希望能够促成阿拉伯世界的政治转变。

  美国官员称,对于白宫来讲,击毙本•拉登不仅意味着美国反恐战争的阶段性胜利,还意味着美国可以跳出单纯反恐,从而从更广泛的战略意义上重塑阿拉伯世界。

  目前,奥巴马正频繁约见国内阿拉伯问题专家,“寻求从反恐问题中抽身,并制定更广泛的战略图。”为此,白宫已组织研究小组,通过参考50至60多个国家政治转变历程,希望能为突尼斯和埃及等国政治转变找到先例。美国有可能参考韩国、菲律宾以及智利等国的政变来应付埃及局势,而叙利亚的形势则很可能沿着罗马尼亚革命路线行进。

  下周,奥巴马将就中东形势发表讲话,通过宣称“拉登已成历史,现在的局势代表着未来”,美国“重塑”阿拉伯世界的意图将首次表现出来。

  奥巴马的国家安全顾问代表罗兹指出:“对于阿拉伯世界的人民来讲,了解国家出了问题很重要。不过,当下更为重要的是退一步思考,并明白‘转变才是正确的方向’。”

  美国政府官员表示,击毙本•拉登这一恐怖头目,将有助于防止埃及、叙利亚以及其他阿拉伯国家滑向极端势力范围,这也就为美国提供了促成这些国家政治转变的机会。

  不过,也有官员称,中东局势仍然复杂多变,本•拉登的死亡并没有根除在也门的恐怖威胁。白宫方面称,将分别与这些国家接触,力图从更广泛的意义上了解阿拉伯局势。对于美国总统来讲,当务之急不在于出台新计划促成和平谈判,而是将目前正蔓延阿拉伯世界的骚乱联系起来,促成广泛的政治转变。

  然而,有人指出,奥巴马的这一意图太过理想主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蘅】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