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评论:西亚北非骚乱 凸显“美国原罪”

2011年05月23日 10:1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闻背景

  美国总统奥巴马19日在美国国务院就西亚北非动荡局势发表讲话,重点谈及中东和平进程、西亚北非政局等。在成功解决了拉丹这个心腹大患之后,奥巴马似乎要用一次讲话“终结”此前对中东局势的低调。

  在2009年上任不久,奥巴马曾在开罗发表讲话,希望以此修补美国与伊斯兰世界在“9·11”之后的裂痕。但在两年之后,接受皮尤调查的阿拉伯民众对美国的好感有减无增。

  如今,奥巴马在中东面临的不仅有以巴以冲突为核心的中东和平进程问题,还有新近出现的西亚北非政局动荡。那么,哪一个才是最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中东乱局出路到底在哪里?

  本期圆桌会议,我们特邀两位专家对这一问题进行解读。

  文/本报记者 赵海建

  中东骚乱

  “胡萝卜加大棒”

  美国为骚乱添乱

  在殷罡看来,西亚北非国家的本轮骚乱与美国不无关系。殷罡认为,1979年和埃及实现和平以后,中东地区按理说应该走向逐渐的稳定。但是同一年,伊朗革命爆发了,中东地区发生了变动。美国民主党前总统卡特发动了对中东地区的所谓专制体制的改造,推行美国的价值体系。由于美国对中东地区的大部分国家都有经济援助,所以美国要在中东推行民主,除了叙利亚之外,没有国家敢不在报纸上登美国的民主改造计划。可以说,如果没有当年美国价值体系的推广,西亚北非国家不会走到目前这一步。此外,美国近年来的价值观意识形态的渗透也“功不可没”。

  在19日的讲话中,奥巴马对已经或正在发生骚乱的西亚北非国家采取了“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奥巴马说,“两名领导人(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和突尼斯前总统本·阿里)已走,可能还会有更多人走。”而率先迈出一步的埃及和突尼斯也最先受益。根据奥巴马的计划,美国将免除埃及10亿美元债务,并向埃及提供另外一份包括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就业岗位的10亿美元援助。有媒体称,这是奥巴马版的“马歇尔计划”。

  谭宏庆分析称,美国此举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那就是选择“美国式”民主道路能换来经济支持。

  与此相反,奥巴马对其他一些国家举起了“大棒”。他首次直接敦促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下台。对叙利亚、也门和巴林,奥巴马说,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应当在政权更迭和政治改革中作出选择。

  在谭宏庆看来,美国政府对地区的不同国家的态度很不一样,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标准,这也是很多人批评的地方。在本轮骚乱发生后,美国仍然采取这样的态度。谭宏庆认为,这对西亚北非地区的稳定毫无益处,甚至添乱。

  巴以问题

  美方建议陈旧空洞

  需要提出新的战略

  美国《时代》周刊近期刊文认为,巴以问题才是中东地区最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谭宏庆认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尽管目前中东地区正经历着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但巴勒斯坦问题不能被边缘化。巴勒斯坦问题和地区的其他问题有紧密的关联,这一问题的解决将有助于地区局势恢复稳定。而地区局势的变化,特别是埃及的政权更迭也为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契机。此外,叙利亚的政局不稳让与其关系密切的哈马斯感到了压力,迫使其在与法塔赫的关系上作出相应调整。

  事实上,法塔赫、哈马斯以及巴其他十几个政治派别的代表本月3日就签署了由埃及起草的巴内部和解协议,长达4年的巴分裂状态宣告结束。

  在谭宏庆看来,中东如今正经历严重的动荡,这也为美国给中东和平进程重新注入活力提供了机遇。美国前总统卡特近日发表文章,支持建立巴联合政府。他指出,如果美国和国际社会支持这种努力,就可帮助巴实现民主,也为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成立统一的巴勒斯坦国打下基础,进而可与以色列维持稳定的和平。

  2009年初,奥巴马刚一上任就承诺要帮助有关方面达成巴以解决方案。然而,两年多时间过去了,由于种种原因,他的承诺并未兑现。但奥巴马最近特别关注中东问题。

  而对于巴勒斯坦边界谈判,奥巴马出人意料地提出“应当基于1967年以色列发动‘六日战争’占领东耶路撒冷、约旦河西岸和加沙之前的双方边界线。”

  谭宏庆认为,有关1967年边界线的观点的确是白宫在中东和平进程问题上的一个重要转变。但谭宏庆表示,由于奥巴马在讲话中没有在关键议题上表明美方的立场,因而使得美方建议整体陈旧而空洞,而以色列的反对也让这一建议变得没有实际意义,因此,美国应该提出新的战略。

  新政分析

  中东新政充满风险

  奥巴马为竞选作秀

  在谭宏庆看来,西亚北非骚乱发生后,美国的应对比较混乱。奥巴马19日讲话的目的,可能是借机对中东政策做一个全面梳理。可谓是顺势而为,而不是逆势而动。从今年1月中东变局以来,美国基本只针对具体事件作出回应,其中不一致的地方还被批评为双重标准。现在奥巴马显然意识到,被动应付的结果难以预料。但与两年前的开罗讲话相比,新意并不多。

  在2009年上任后不久,奥巴马在埃及首都开罗发表一次面向穆斯林世界的讲话,他当时呼吁打造伊斯兰国家和美国关系的“新开端”。但阿拉伯电视台19日称,奥巴马的支持率在阿拉伯世界中不断下降。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在接受调查的6个伊斯兰国家中,没有一个对美国持好感的人占到大多数。这表明奥巴马上台后就美国与阿拉伯世界关系开出的“处方”没有见效。

  奥地利国家电视台分析说,自奥巴马开罗演讲以来发生了很多事情,情况没有变得更容易,而是更复杂。法国《国际信使报》也表示,西亚北非骚乱并未改变中东传统的矛盾轨迹,还让阿拉伯世界保守和世俗两派的对立公开化。

  德国《每日镜报》19日说,奥巴马能否帮助阿拉伯人还是未知数,但他必须在兴奋的示威活动和它带来的不稳定政治后果之间找到理想的平衡点。但在谭宏庆看来,美国决定阿拉伯世界国家事务的能力已经非常有限,这在此次动乱前就已如此。

  对于奥巴马19日这番先前大力宣传许久、实际效果不佳的程序式讲话,路透社20日播发分析文章认为,奥巴马讲话的对象可能不仅在中东或北非,更在美国国内。尽管这不是一份“选战宣言”,但奥巴马希望借此“拉拢一些利益集团”,同时赢得一些注重外交政策独立选民的支持。对此判断,殷罡表示赞同。

  核心提示

  西亚北非国家的本轮骚乱与美国不无关系。可以说,如果没有当年美国价值体系的推广,西亚北非国家不会走到目前这一步。此外,美国近年来的价值观意识形态的渗透也“功不可没”。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 殷罡

  中东如今正经历着严重的动荡,这也为美国给中东和平进程重新注入活力提供了机遇。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尽管目前中东地区正经历着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但巴勒斯坦问题不能被边缘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 谭宏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