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朗邀中国参观核设施 外媒称中国接受可能性小

2011年05月25日 09:04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5月25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伊朗外交部长萨利希23日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举行的“地区形势与伊朗对外政策”会议上表示,伊朗向中国提出“欢迎中国核专家参观德黑兰核设施”的邀请。这一消息立即被西方媒体广为报道。一名伊朗高级外交官2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伊朗发出这样的“邀请”刚一天,目前还没有收到中国政府的“正式回应”,但伊朗对中国接受邀请的前景表示“乐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关于伊朗邀请中方专家参观伊核设施一事,中方将会认真研究。

  曾任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的萨利希23日在会上描述他与中国外长杨洁篪的会面时说,“我们准备接待中国核专家来伊朗参观我们的核设施”,“世界上很少有国家对外公开其核设施和核机构,但鉴于我们确信我国核活动的和平属性,我们向中国这样的友好国家发出了这一邀请”。

  这一消息立即被路透社等西方媒体转载。路透社分析说,伊朗此举是再次试图让全世界相信,其核活动不应受到制裁。“萨利希访华正值西方国家继续就伊核问题向德黑兰施压之际,突显伊朗十分看重中国在缓冲国际社会对伊朗经济和外交制裁方面的重要作用”。但路透社认为,目前,中国不太可能打破同其他大国的默契,接受伊朗的提议。法新社则报道称,目前,美国有议员正在推动加大对伊朗的制裁力度,制裁范围包括石油和军事领域。

  另据伊朗英语新闻电视台网站报道,萨利希23日还表示,伊朗一直支持加强亚洲国家之间的合作,赞成组建一个亚洲联盟。“对于亚洲来说,在国际舞台上逐渐扮演重要角色的时机已经成熟。”他表示,自从“两极秩序”崩溃以来,世界正朝多极化发展,如今世界经济中心已经开始从西方转移到东方。他建议组建一个“亚洲议会大会”,以加强亚洲各国间的团结。据悉,组建亚洲联盟的倡议最早是由伊朗总统内贾德在2010年提出的。

  就组建亚洲联盟的提议,“巴基斯坦国防”网站24日评论说,亚洲的确需要一个类似欧盟的组织来解决内部的领土和贸易等问题。但从目前来看,建立起这样一个联盟的可能性不大。(本报记者 魏 莱 本报特约记者 候 涛)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