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何时辞职分歧巨大 鸠山斥菅直人为“大骗子”

2011年06月04日 05: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日围绕不信任决议案表决,日本民主党上演了一出奇妙的政治闹剧。菅直人用辞职意向换取了造反派鸣金收兵,不信任案被顺利否决。可双方在辞职的具体日期上并未谈妥,也没有立字为据。到了3日,造反势力感觉上了菅直人的当,前一天还扮演力挽狂澜的鸠山由纪夫忍不住责骂菅直人撒谎骗人。

  首相菅直人在2日晚间的记者会上表示,他所说“灾后处置有一定眉目后辞职”,具体是指福岛第一核电站实现冷停堆之后。根据东京电力公司的时间表,反应堆冷停堆预计将在明年1月前后实现,这意味着,菅直人的辞职时间将大幅延后。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2日也强调说,“确认事项并非辞职的条件”,至于辞职时间则“正如首相说的那样,在灾后处置有眉目之后”,理解为辞职时间大幅延后也未尝不可。

  然而,2日同菅直人会谈达成“备忘录”后转投否决票的鸠山由纪夫却将辞职日期理解为“6月底”,双方想法存在重大分歧。

  据悉,“备忘录”中并未提到辞职等内容,仅指出菅直人必须对灾后重建负责,让重建基本法获得通过,并尽快使2011年度第二次补充预算案编制工作取得进展。鸠山认为这些事项“估计6月底就会有一定眉目”。

  3日上午,鸠山针对菅直人否认尽快辞职的说法进行反驳,强调“我和首相讨论了在什么情况下辞职,说到底就是条件。确认事项(复兴基本法和第二次补充预算)完成后就辞职,这是他对我的承诺”。鸠山怒斥菅直人是“大骗子”,“这样的诈骗犯绝不能当首相”。鸠山还对昨日否决了不信任案表示后悔,“早知如此真应该投赞成票”。

  目前,民主党内小泽、鸠山等造反势力开始策划新一轮的“倒菅”行动。

  鉴于菅直人不肯在短期内辞职,防灾担当大臣松本龙3日提出辞去阁僚职务。鸠山也在当天召开派系会议,意在近期召集党内全体议员大会以逼迫菅直人尽快辞职。根据民主党党规,如有党的三分之一以上所属议员签名就可召集全体大会。

  昨日被民主党翻来覆去导致倒阁失败的在野党依旧采取不合作姿态。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在3日的该党总务会议上说:“既然表明要辞职,却赖在首相位子上成何体统?我们无法和一个僵尸政权进行合作。”公明党等其他在野党也决定不会在救灾和预算等问题上与菅直人政权进行合作。

  看来日本政局还将继续动荡,大有和福岛核事故一同长期化的架势。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