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基地”组织任命扎瓦希里为新领导人

2011年06月16日 1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基地”任命扎瓦赫里为新领导人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社北京6月16日电 综合消息:“基地”组织16日宣布,埃及人艾曼·扎瓦希里成为该组织新任领导人,以接替在巴基斯坦被美军击毙的前恐怖大亨奥萨马·本·拉登。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基地”组织在网上发表声明说:“总指挥部经过磋商后宣布,任命谢赫·艾曼·扎瓦希里为本组织的领导人。”这份声明还表示,“基地”组织将在扎瓦希里的领导下继续进行与美国和以色列的战斗。

  5月1日,本·拉登在巴基斯坦城市阿伯塔巴德的藏身地点被美军海豹突击队击毙。此后,曾有消息说埃及激进分子赛义夫·阿德尔被任命为“基地”组织临时领导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报道说,现在尚无法判断这份“基地”组织最新声明的真伪。这份声明表示继续支持阿富汗塔利班对美国和北约的斗争,但没有提及中东北非近期发生的“革命”。

  反恐问题专家分析说,扎瓦希里可能在“基地”组织内外都很难企及本·拉登原有的地位,缺乏本·拉登那样的影响力。一名前中情局官员也认为,扎瓦希里在恐怖组织内部受尊崇的程度远不及本·拉登,别人对他的印象是难以共事。

  据阿拉伯电视台报道,扎瓦希里6月8日在网上公布的一段视频中露面。他在讲话中就本·拉登之死表示:“在世时让美国感到恐惧不安的这个人,在死后将继续让美国感到恐惧不安。”

  扎瓦希里在录像中身穿白色长袍,戴着头巾,身后摆放着一支机枪。他誓言要让美国不得安宁,“我们将继续圣战,直至将侵略者赶出穆斯林的土地。”

  扎瓦赫里出生于埃及,曾是一位家境殷实的医生,1993年成立“埃及伊斯兰圣战组织”,致力于推翻穆巴拉克政府。上世纪80年代,因为支持抵抗入侵阿富汗的游击队,他与拉登在巴基斯坦白沙瓦相遇,并成为亲密“战友”。1998年“埃及伊斯兰圣战组织”与 “基地”组织合并。长期以来,他一直是“基地”组织的二号人物,目前他的行踪仍是个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