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议员警告奥巴马勿用“自动笔”签法案

2011年06月18日 0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6月17日电 美国国会21位共和党众议员17日联名致信总统奥巴马,要求他承诺不再用长途“自动笔”签署国会通过的议案,而必须亲手签名。

  所谓长途“自动笔”就是美国总统人不在华盛顿,却遥控其部下签署国会通过的以案,使之生效成为法律的做法。“自动笔”通常用于大量有总统签名的群发信件和贺卡,实际上只是总统签名的复印版本。

  上个月美国国会在最后一刻延长“911”事件后通过的加强对美国国内可疑人士监控的“爱国者法案”。当时人在法国参加G8会议的奥巴马5月26日就以这种长途“自动笔”方式签署实施这个法案。

  国会议员要求奥巴马“出于充分的慎重理由”,重签这个法案。他们写道:“很明显,指派一个代理人履行责任,签署国会通过的议案是有争议的问题,这有可能遭到法庭的挑战。”

  白宫坚持这一做法,是基于2005年美国司法部的决定。当时美国司法部认为,布什总统使用“自动笔”签署法案是符合宪法的。

  国会议员指出,当时的司法部备忘录也列出了一长串不同意见。他们告诉奥巴马:“您用自动笔似乎违反宪法。”

  共和党人,尤其是“茶党”的支持者主张限制联邦政府的权力,对美国宪法要求总统签署法案进行严格的解读,他们主张总统必须亲手签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