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南海争端升级 越南等国赶在中国强大前多捞利益(2)

2011年06月19日 01:42 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主持人:

  那经济利益会影响到所谓对于主权的这个争执吗?

  阎学通:

  它的逻辑关系是这样的。主权争议搁置了才能做到共同开发,有争议怎么共同开发呢?但是这事不能调过来,不是说共同开发了,主权争议就没了,不是说共同开发了,主权分歧就解决了,这调不过来。

  主持人:

  所以这一点对于这些东南亚来说也应该明白。

  阎学通:

  它不是明白,就是经济利益是一回事,主权纷争是另一件事。那这样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如果我们想解决经济上的分歧,只要搁置争议这是做得到的。问题是东南亚国家现在不准备继续执行“搁置争议、共开发”这个原则。“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原则必须双方执行,任何单方的搁置争议另一方不搁置,这个问题解决不了。所以就是说外部势力的介入,如果是经济上的介入,它仅仅是加剧了政治的复杂性,并不是因为它加入了,所以这个主权问题解决不了,它不加入能解决,它没有这个作用。

  主持人:

  我们从报道上看到,菲律宾对于拆掉中国所设立标识的这个举动是怎么解释呢?它说这些标识上没有看到中国制造的字样,仅仅有一些号码,而且刚才我们听到,这些木牌不是菲律宾所设置的,所以准备拆掉。您的判断就是,菲律宾是真的不知道还是故意不知道?

  尹卓:

  当然是装着不知道了,因为它非常清楚,标牌上实际上非常清楚标志的是中国放的主权标志,因为中国主权标志上有中文字,下边还有时间,而且还有经纬度,应该是很清楚的。它所谓说不知道,这是完全一种掩耳盗铃的方法。但是这种动作实际上是非常小儿科的一种动作,就叫做国与国之间关系处理上的就是非常低级的一种儿童游戏一样的。因为这种标牌的拆和放,你放置也不一定这个领土就标志是你的,菲律宾你放菲律宾标牌那意思这个岛礁就是你的。最后还是要根据《国际法》,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另外根据历史的权力,跟我们历史上的判断,大家看在法理上谁占优势,那并不是说谁拆掉这个。

  另外所谓改菲律宾海,这是更可笑的一个做法。因为我们知道它叫西菲律宾海,因为在菲律宾以东有苏禄海、菲律宾海、苏拉威西海等等,这些都是世界上已经叫起来的传统地理名称。你把南海,南中国海实际叫南中国海,我们叫南海,你把它改成西菲律宾海,在世界海图上大家一定不会采用,因为一旦采用了谁都不知道这是什么位置,必须要跟国际上有个通用的称呼方法。这样子的话你用,世界上不会采用,无非是表示它自己的一个主权就是了。但是你改了名称并不表示主权,就跟比如朝鲜半岛,那他们习惯的比如有一个西海,一个东海。另外像越南把南海叫“东海”,首先菲律宾改成西菲律宾海,越南它就不同意,马来西亚、文莱、印尼也都不会同意,你先在东盟内部取得一致再说吧。

  主持人:

  闫教授,您的分析判断,就是菲律宾现在的动作,一个是拆牌子,一个是改名称,这是一个什么样性质的动作?

  阎学通:

  从主权争议的角度来讲,他们是想强化对这个地区主权的所谓“管辖权”。从实际上来讲,就说菲律宾的这个做法,我自己觉得他们心里明白的很,就说如果就靠自己跟中国是没有这样的实力在主权进行争夺的,越南也做不到。他们之所以这样做,我觉得他们越来越看到中国跟美国之间的实力差距在缩小,拖的时间越长,他们冀望美国为他们戳腰,冀望美国来提供军事保护的可能性只会越来越小,不会越来越大,就是美国的决心不会越来越增长,而是越来越下降,所以他们实际想在中国和美国实力差距缩小还在过程中想占一些实惠。菲律宾的这个做法,我想他们自己心里明白,他们不可能实现,就它最终能实现这个目的,凭它的能力根本做不到。它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它实际就是增加今后跟你讨价还价的砝码,它也知道边界问题最后要谈判解决。除非两个办法,一个是军事占领,一个是谈判解决,军事占领现在双方都没有这样的做法,那实际就谈判解决,它不过是为增加砝码。

  主持人:

  您说到这点,让我突然想起了我在两三个月之前看到相关的一些媒体所报道的一则评论,这个评论援引的是东南亚一个国家的前领导人,并且在他退职之后长期指导这个国家发展的一位领导人。他给东南亚这些国家提出了一些建议,这个建议就是像我普通的读者来看,大概的意思我的解读就是趁中国包括中国海军还没有完全强大之前,能多捞一些利益,能多占一些利益就多占一些,您觉得现在这些国家是这样一个心态吗?

  阎学通:

  我觉得这就像下围棋似的,它看到在棋盘上中国的势越做越好,越做越大,他说我跟你争不了这个势,那我干脆抢点实地,就是这个意思,将来尽管大势是你的,那我捞一点是一点,它这个心态。我觉得这些国家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说他们现在采取的策略,很大程度跟中国在古代时候面临的一些周边国家,通过骚扰方式来跟中国进行讨价还价的策略没有分歧,只不过是现在使用的手段跟过去不一样,策略基本上一样。它想通过骚扰你,然后获得一些好处,就说我们过去的抚慰政策,就是怀柔政策。从这里边来讲,我想这些周边国家他们看不到,在全球化条件已经跟古代的历史不一样了,环境发生变化了,这样的策略性实现目的是非常困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