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国会会期延长70天 菅直人被质疑毫无辞职决心

2011年06月22日 1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日下午,菅直人内阁不信任案在国会众议院表决结果遭否决。在国会召开前一个小时,民主党召开了党代议士会,菅直人在会上表明自己将在结束东日本大地震的灾后重建应对后辞职。图为否决后感谢议员的菅直人。孙冉 摄  


 

    6月2日下午,日本国会表决菅直人内阁不信任案,鸠山由纪夫和小泽一郎两位民主党元老,以民主党团结为重,最终转投反对票,使得不信任案遭否决,为菅直人解围。图为鸠山由纪夫在投票。孙冉 摄  

  中新网6月22日电 据日本新闻网22日报道,日本众议院今日下午在在野党的反对下,依然通过了将本届国会会期延长到8月31日的决议。根据日本首相菅直人的建议,原本在今日闭幕的国会会议延长70天,以寻求通过公债特例法案和再生能源交易法案。

  已经表明将辞职的菅直人,今日依然表现出干劲十足的样子。他希望在自己的任期之内,将发行政府公债所需的法案予以通过。2011年度的日本国家财政,由于收入只有所需的一半不到,因此至少需要发行37万亿日元的新国债。

  根据日本的相关规定,国会虽然通过了年度的预算案,但是发行国债依然需要国会的重新审议批准。菅直人希望在自己的最后任期之内通过这一公债特例法案,以便保证灾后重建所需要的资金。

  日本在野党也基本同意这一法案。但是,菅直人又突然增加了再生能源交易法案,希望这一个法案能够为日本发展新能源开辟一条道路。

  报道称,菅直人这一种干劲十足的做法,让人怀疑他毫无辞职的决心,相反地是一种愚弄国会和社会舆论的举动,因此在野党和执政民主党内的反对声和抗议声十分强烈。

  由于日本国会法规定,在同一次国会期间不能提出两次的“内阁不信任案”,因此在上一次不信任案遭到否决后,只要本次国会会议不结束,朝野各党议员就无法再次提出不信任案,也就意味着只要菅直人自己不愿意辞职的话,谁都拿他没办法。所以延长70天的会期,也被认为是菅直人“苟且偷生”的一种手法。

  作为同志的民主党内议员依然强烈要求菅直人尽快辞职,并希望他最迟不能拖过今年8月。但是,菅直人始终不愿意说出自己计划辞职的具体时间表,令日本政局始终处于不安定的状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