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公布阿富汗撤军“三步走”计划 2014结束

2011年06月23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奥巴马公布阿富汗撤军“三步走”计划2014结束
一位美军士兵的遗体被运回他的家乡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23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22日晚在白宫向全国发表讲话,宣布他从阿富汗撤离美军的“三步走”计划——7月将撤回1万名士兵;2012年夏天之前,3.3万名作战部队撤离阿富汗,驻阿美军的任务从作战转为提供支持;撤军行动将在2014年结束,完成向阿富汗方面的防务移交。

  2009年12月,为打击塔利班武装分子,奥巴马曾下令向阿富汗增派3.3万名士兵,并保证第一批美军将在18个月后撤离。美国目前在阿富汗的驻军共10万人,媒体估计美国政府每月为阿富汗战争花费100亿美元。

  奥巴马在讲话中称,驻阿美军沉重打击了塔利班势力,控制了他们的大片根据地。美国的盟友也承担了更多的义务,使阿富汗更趋稳定。阿富汗安全部队数量已经增至10万人,在某些省份和自治区,美军已经将安保重担交给了阿富汗人民。

  奥巴马还说,阿富汗人民不畏暴力与恐吓,为自己的祖国作战和牺牲,建立警察部队,开设市场和学校,为女性提供各种新的机遇,他们正在翻过数十年战争那沉重的一页。

  奥巴马同时表示,阿富汗目前仍面临巨大挑战,美国撤军只是为完全结束阿富汗战争付出努力的开始,而不是终结。“在降低驻阿部队数量和将安保任务移交给阿富汗政府之后,我们必须付出巨大努力保持已取得的成果。”他说,明年5月,美国将与盟国就阿富汗过渡时期的下阶段问题在芝加哥举行峰会。

  奥巴马公布阿富汗撤军计划之前,美军方指挥官希望尽可能地在阿富汗保持军事力量,他们认为,撤军如果过快,原本已经遭到打击的阿富汗塔利班势力将会趁机坐大。而且,塔利班先前已经宣布要在今年夏季发动大规模战斗,在此时大幅撤军将更使人担忧。

  但奥巴马的顾问团队则支持7月开始大幅撤军。因为阿富汗的安全局势现已逐步增强,“基地”恐怖团体头子拉登也被击毙,都使奥巴马今年有机会在阿富汗采取更大的撤出行动。

  在此之前,美国民众对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长期耗用国家庞大资源,已越来越感不耐烦。他们对这场进行了将近10年的战争的支持率一直在下降。最近一次民意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人中有64%的人认为,阿富汗战争不值得再打下去。而在2009年年底,这个数字是44%。

  最近几个星期,“阿富汗战争疲劳症”问题也成为2012年总统大选共和党参选者辩论的议题。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此时宣布阿富汗撤军计划,正是出于政治考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