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IAEA大胆建议突击检查核电站 各国意见不一

2011年06月24日 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4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23日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天野之弥近日在正在维也纳召开的部长级会议上提出了大胆的安全举措建议,内容包括对各国核电站进行突击检查、对全球核电站进行风险评估等。虽然天野有意从明年起付诸实施,但一些成员国提出异议称“欲速则不达”。在如何汇总各国意见方面,天野的能力将备受考验。

  天野于会议开幕的20日举行记者会,呼吁“应尽快采取行之有效的对策”,并在会议当天宣布了5项提案,令各国代表震惊不已。

  提案的中心内容为:向拥有核电站的国家派遣专家组,对核电站进行突击检查。IAEA将在给各国带来紧迫感的同时,计划在3年内检查约40个核电机组的安全性。该数字相当于全球核电站的约十分之一。

  目前,核电站的安全对策均由各国政府负责,IAEA无权对各国下达有关对策的命令或指示。因此,IAEA计划敦促各国接受专家组调查。日本和美国等已表示将予以配合。

  不过,扩大接受范围并非易事。欧洲的外交消息人士指出:“核电站的安全对策应从长远考虑,并非单单派遣专家组就可解决”。该人还强调说:“即便把欧洲的专家派往日本,也可能因不了解海啸而无法把握问题所在。”

  还有意见认为,IAEA加强核电站安全对策的举动有可能侵犯各国主权。提案指出,IAEA做好了派遣专家组评估各国核能监管机构职能的准备。出席会议的法国环境部长莫里泽(Morizet)称,很多国家都在关注提案内容是否能兼顾到各国主权。

  担任此次会议主席的巴西驻IAEA代表在记者会上对天野的大胆提案表示赞赏,但也同时称“尚不清楚”提案是否会被所有成员国接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