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研究称欧洲大肠杆菌由两危险菌株结合 毒上加毒

2011年06月24日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4日电 综合媒体24日报道,科学家研究发现,近期肆虐欧洲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是由两种危险的大肠杆菌混合而成的新菌株,病菌具有黏附肠道的能力,令人更易吸收毒素,引发肾衰竭等并发症。

  据报道,德国曼斯特大学教授卡希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这种大肠杆菌是由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和肠黏附性大肠杆菌(EAEC)的致病基因组合而成,因此变异出来的新菌株致命性“前所未见”。前者释放“志贺样毒素”,后者黏附在肠道内。肠黏附性大肠杆菌加速肠道吸收毒素,也因此解释了为何有大量患者出现溶血性尿毒症(HUS)。

  专家较早时曾指出,新菌株的繁殖能力较强,它所释放的毒素也比较多。

  报道指,上述两者混合而成的病菌对所有种类的盘尼西林及头孢菌素均有抗药性,但如使用碳青霉烯类药物,则可以产生药效。

  阿伯丁大学的微生物系荣誉教授佩宁顿表示,目前非常重要的是必须查出这种新菌株是否也出现在动物体内。他说:“如果发现牛的体内也经常出现这个新菌株,那么类似的疫情可能还会再度爆发。”

  据了解,这回在德国爆发的大肠杆菌疫情所造成的严重并发症,比此前发生过的疫情多三倍。这也是历史上夺走最多人命的疫情。

  据统计,受感染的人数多达3601人,其中有超过800人出现危及生命的溶血性尿毒综合征,39人死亡。这些患者遍布欧洲各国,但绝大多数的病例出现在德国。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前天刊登的另一项研究报告则说,德国医生在疫情爆发的初期发现,有20%的病人因感染大肠杆菌而出现肾衰竭症状。报告还指出,这次疫情的患者大多数是成年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