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撤军使阿富汗陷窘境 塔利班成大赢家?

2011年06月24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纽约6月23日电 题:美国撤军使阿富汗陷窘境 塔利班成大赢家?

  中新社记者 李洋

  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美军从阿富汗撤离计划在美国国内引起很大反响,一场激烈争论正在酝酿中。美军的撤离,或令阿富汗陷入困窘的境地,而塔利班武装的复苏似乎已不可避免。

  奥巴马23日赶往纽约州的德拉姆堡陆军基地慰问官兵,并继续为撤军计划辩护。该基地驻扎着美军第10山地师,其中不少人都被派往阿富汗执行作战任务。奥巴马政府的高官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等人当天也四处奔走,为撤军计划摇旗呐喊。

  然而,美国政界和军方的表态并不利于奥巴马。美国众议院两党都对撤军计划不满。民主党人、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认为撤军力度依然不够,她表示要游说总统加速撤军;而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则警告奥巴马不要仓促撤军,否则将会令美军在阿富汗的努力“前功尽弃”。

  美国军方的质疑声也不断。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上将表态说撤军计划有风险。曾指挥阿富汗作战任务的彼得雷乌斯也表示有关计划“过于冒险”。

  亚洲协会等纽约学术机构23日纷纷就此举行活动,探讨美军撤离后阿富汗政局走势以及美国对阿富汗的影响力等问题,本社记者注意到有的活动竟然座无虚席,反映美国各界人士对阿富汗问题很关注。

  美国世纪基金会的阿富汗问题专家迈克尔•汉纳(Michael Hanna)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军的撤离确实使阿富汗局势陷入僵局。他说,塔利班武装虽然遭受美军的打击,但并未被击溃;相反依然保持了重要政治派别的身份。

  汉纳说,美国力图通过撤军实现身份的转变,即由阿富汗内政的直接参与者转变为协调阿富汗问题的“中间人”。但他也承认,美国的这种转变需要美国国内政治派别以及阿富汗邻国的支持和配合。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最近证实,美方正在与塔利班方面进行接触。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希望借此实现在阿富汗的“体面退场”。此举引发巨大争议,不少阿富汗人也提出质疑。

  来自阿富汗的哈西娜•舍尔珍女士(Hassina Sherjan)23日对记者指出,阿富汗战争就是美国的战争,如今美国与塔利班接触,实际上是想谋求与阿富汗的敌人媾和。她还对未来阿富汗的经济前景深表忧虑。

  而阿富汗前内政部长贾拉里透露,美国已经浪费了不少与塔利班和谈的机会。他预测,随着美军的撤离,阿政府军面对塔利班武装会“无计可施”,军事手段解决塔利班问题将走进“死胡同”,未来的阿国内政治谈判也不会有大的进展。

  汉纳则对本社记者说,接触塔利班武装应是令阿富汗恢复全面和平的可行途径之一,但这需要漫长的过程,这是由于阿富汗战争已经延续10年,塔利班与美国和阿富汗政府缺乏基本的互信。他说,塔利班的存在是不容回避的事实,有关各方都得正视。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