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众院拒绝授权 美军利比亚行动名不正言不顺

2011年06月25日 09:27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军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已经超过了90天,然而却并没有按美国《战争权力法》的要求得到美国国会的授权。24号,美国国会众议院更是否决了一项给利比亚军事行动授权的议案,这让美军利比亚行动的合法性大打折扣。本网连线国际台驻美国记者韩曙,介绍一下24号美国众议院对利比亚军事行动进行表决的情况。

  记者:根据美国《战争权力法》的规定,总统可以在不经国会授权的情况下下令展开60天的军事行动,之后再加上30天的撤离时间,在90天内可以“绕过”国会。但这个月的19号,90天的期限就已经结束,因此美军利比亚军事行动的合法性直接与国会面对面了。然而,24号的众议院投票中,国会却给这场军事行动当头泼了一盆冷水,以295票对123票的结果拒绝对美国正在利比亚展开的军事行动授权,值得注意的是,有70名民主党众议员也加入到共和党阵营中,对这项法案投下了反对票。这也就使得美军的行动变得“名不正言不顺”,预计未来将受到更多的批评。

  不过,在稍后的一项表决中,共和党方面提出的削减美军利比亚军事行动经费的议案也遭到否决。这意味着美军仍然将有足够的经费来参与到北约针对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部队的军事行动当中。这类行动包括搜索救援、情报收集、侦察和加油等。

  主持人:美国国会的两项投票似乎在释放着矛盾的信息,一方面国会拒绝承认这是合法的军事行动,另外一方面又给这项军事行动拨付足够的经费,这是为什么呢?

  记者:利比亚军事行动如今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国会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投票结果,应该是经过反复的思考和博弈。一方面,共和党把持的国会以《战争权利法》来批评奥巴马绕过国会展开军事行动,而奥巴马则坚决表示,利比亚军事行动不属于《战争权力法》规定的范畴不需要国会授权,这可以说是“得罪”了一大批国会议员,因此他们在投票中拒绝对军事行动授权,是将奥巴马放到了非常难堪的位置上,向他表示警告。

  但与此同时,国会议员们也清楚地认识到,利比亚军事行动对美国的外交大局来说非常关键。尽管美国对利比亚反对派心存疑虑,但现在也没有更好的选择,只能支持到底。而且,如果美国缺乏足够的经费来执行军事行动支援北约,北约对利比亚的打击很快就将土崩瓦解,这会严重影响到美国和北约盟友的关系,为美国与北约盟友在阿富汗问题、核不扩散问题等多方面的合作制造障碍。因此,国会才一方面批评美军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一方面又为它掏腰包买单。

  主持人:那么在国会的这两项表决会不会对美军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产生影响?

  记者:从目前的情况看来不会对军事行动有实质性的影响。只要经费到位,美军的行动就能够照常展开。但未经授权却让军事行动的合法性大打折扣。另外,白宫方面和一些民主党议员表示,这样的投票释放出了“混杂的信息”,仿佛在说明美国对北约军事行动的支持并不十分坚定。他们担心,这样的信息传递到卡扎菲那里,会让卡扎菲的抵抗更持久,给北约的军事行动增加困难。更有民主党议员批评说,共和党方面是在拿国家安全“玩火”。(驻美国记者韩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