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菲美军演:美醉翁之意不在“海”在乎南海利益间

2011年06月28日 08: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菲美军演:美醉翁之意不在“海”在乎南海利益间
美菲联合军演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今天(28日)起,2011年度菲律宾和美国的联合战备训练演习将开始进行,演习为期11天,昨天(27日),三艘美国海军舰艇已抵达菲律宾西南部岛屿省份巴拉望,菲律宾4艘海军舰艇将与这3艘美军舰艇一起参加演习。

  根据菲律宾海军公共事务办公室主任托塞伊称,这次演习内容主要包括两国海军在海上通航、海军作业,尤其是海上防御、港口安全、资源保护和灾害响应等领域交流。详细情况,来看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东南亚记者胡星发来的报道。

  军演在即 菲军方:与南海主权争端无关

  根据菲律宾海军官方网站26日发布的这样一个消息,菲律宾海军西部司令部和美国太平洋舰队已经为双边的演习做好了准备,这个演习的名字叫做2011年度菲美海上联合战备训练演习,演习将于6月28日到7月8日在普林塞萨港市以东的苏禄海水域举行。

  目前,三艘美国的海军军舰已经抵达菲律宾西南部的岛屿省份巴拉望,关于军演的目的,菲律宾海军公共事务办的主任托赛伊表示,演习的主要目的加强菲美两国海军的联系,提高合作水平。菲律宾海军网站上27日还非常详细地介绍了菲美两国的军事交流活动,安排了两国的海军人员互相登陆军舰、举行友谊比赛和晚宴。

  菲律宾方面还邀请了美国的海军官员来参观巴拉望岛和当地的民众进行互动,对于军演,菲律宾方面有意的在为它降温表示低调,菲律宾西部司令部的萨班表示,军演与中国和菲律宾在南海的纠纷无关。演习是根据1951年菲美的防御条约来举行的,菲美两国每年都会举行类似的演习,这并不是说是某种挑衅的行为。

  在美菲联合军演的前夕,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陈显达接受媒体采访访时表示,对于南海有争议岛屿,中国的立场一直是希望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9条断续线”成双方“争议”焦点

  菲律宾方面认为,联合开发不是问题,但他们认为中国所声称的南海主权违反了国际海洋公约法,这是菲律宾所不能接受的。

  陈显达:中国的立场是“9条断续线”划分(南海),但如果按照“九条断续线”划分,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而根据公约,每个国家两百海里专属经济海域都拥有主权。我们(菲律宾)知道,哪些属于我们的,哪些是有争议的。就有争议的地区而言,我们愿意和平解决,这一直是我们的立场。

  我对南海领海划定未违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但军事专家、海军少将尹卓认为,长达两千年的历史证明中国对于南沙群岛具有先占权,而“九条断续线”作为历史上划定中国海疆的界线,是得到国际社会认可的,中国对于南海领海的划定,没有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尹卓:“9条断续线”是历史上产生的一个线,辛亥革命之后,中国有一股热爱中国的宣传中国领土广袤,我们的海洋资源我们海洋领土这么一个热潮,这是由知识分子首先发明的一种断续线的方法来标志,以后中华民国政府又采取了“断续线”官方的表达方式,那时候菲律宾在什么地方,菲律宾还没有独立呢。

  中华民国政府47天向世界公布,公布的都是世界上都承认或者默认了我们这个主张,他们说不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但是恰恰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第10条、第15条、第74条、第83条、第298条,这5条头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对历史性权利明确的规定,如果拥有历史性权利是优先于其他的各个权利的,当然我们中国也符合国际法也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所以菲律宾这种狡辩是完全站不脚的。

  在菲律宾不断宣称要求美国介入南海的同时,美国与南海周边国家的军演也在频繁上演,美国的军事介入使得南海局势更加复杂,如此行事意图何在?

  基辛格:中国和美国友谊占有重要地位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无意伤害中美之间的友谊。

  基辛格:美国没有挑拨菲律宾和越南的关系,因为中国和美国的友谊占有重要地位,另外美国希望能够就这次分歧找到一条和平的解决道路,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最主要的利益是保持和中国的良好关系,当然我们和菲律宾有同盟关系,但那不是为了激怒中国而设定的。

  5月27日,专业救助船“南海救115”和“海巡31”(前)参加2011年南海部际联合海上搜救演习。5月25日至27日,2011年南海部际联合海上搜救演习在海南三亚海域举行,共有5艘船舶和1架直升机参演。本次演习旨在加强国家海上搜救部际联合会议成员单位在搜救行动中的协调配合,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级海上搜救中心与救援成员之间处理海上突发事件的联合机制,探索并加强移动终端定位、漂移推算系统等高科技手段在海上搜救行动中的应用,提高海上搜救中心的协调、指挥和应急反应能力。新华社发

  基辛格并不代表美对南海问题真正诉求

  但对于这位已经离职多年的美国前国务卿的解释,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叶海林则认为,基辛格的表态并不能代表美国在南海问题上频频发力背后蕴含的真正诉求。

  叶海林:美国的南海政策,并不能说美国就是要挑唆南海的周边有关国家和中国爆发直接的冲突。美国实际上是期望南海事务在一种不稳定的但可控制的局面下由美国来充当协调人和谈判的主导者。作为一个区域外的干预因素,如果区域内国家争吵不休但又不公开撕破脸而互相去求助美国这对美国是最有利的,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知道美国一方面要跟中国谈南海问题。

  而另一方面又要不断的去跟菲律宾、跟越南的一些国家搞一些小动作,挑动南海问题一个根本的动机就是美国希望让双方没有办法面对面的解决问题,都只好去找美国,出于这样一种动机下相信美国的小动作还会更多,而不管基辛格说了什么,都不会动摇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插一只脚进去,甚至插两只脚进来这样一个战略目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