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军猎杀拉登 中情局情报分析员功劳大被列首功

2011年07月07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5月2日,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本·拉登被击毙时的藏身处曝光。当天早些时候,美军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发起针对本·拉丹的“定点”行动并将其击毙。  


 

    当地时间5月2日,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本·拉登被击毙时的藏身处曝光。当天早些时候,美军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发起针对本·拉丹的“定点”行动并将其击毙。  

  中新网7月7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本-拉登被击毙后,白宫公布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和高级助理在战情室紧张观看海豹突击队突袭行动实况转播的照片,但这项全球瞩目行动的关键人物,却不在镜头里。这名当时也在战情室的中央情报局(CIA)情报分析员,过去近十年来,一直负责研究本-拉登的各种情报,最终导致本-拉登的藏身地暴露。

  在猎杀本-拉登的行动中,可能没人比他的作用更大,由于CIA不准他公开身分,仅以“约翰”(John)来称谓这位建立大功的情报分析员。

  约翰曾在CIA的俄罗斯与巴尔干部门工作,2003年调入反恐中心。本-拉登逃离阿富汗的托拉波拉山区后,CIA认为他在巴基斯坦的部落地区藏身,但直至2006年都未发现目标。

  在多位主管退休或调动之后,约翰的工作依然未变,CIA不希望一个人在同一岗位工作太久,准备提拔约翰到其它位置,但约翰坚留原职。

  约翰分析了本-拉登的一生,研究他逃匿苏丹的藏身处、在阿富汗期间与谁在一起,和现在会藏身何处等。对他的所有线索、助手和家人综合分析后,约翰2008年初建议,把无人机的攻击地区,从巴基斯坦边界扩大到内地,因为巴基斯坦虽是盟友,但“我们必须行动”。

  CIA在2007年锁定“基地”组织高层的信差为跟踪目标。三年后在2010年8月,约翰认为,抓住信差就能抓到本-拉登。可是信差住在阿伯塔巴德的别墅,与CIA设想的本-拉登藏身地不符。但约翰认为,只要周围没人使用电话或网络,本-拉登便有可能在闹市藏身。

  约翰今年2月报告局长,现在是猎杀本-拉登的最佳时机,他有80%的可能住在这栋别墅。

  CIA内人人都明白,向总统报告本-拉登藏身地一旦有误的后果,“他万一不在,将是一场灾难”。约翰等CIA官员向总统等人当面汇报过多次,官员们的印象是,约翰坚毅冷峻,信心十足。奥巴马终于在4月决定让海豹突击队发动攻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