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欧美媒体密集评议中共历史与中国未来

2011年07月08日 08: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前后,欧美媒体对中共和中国掀起了新一轮“报道轰炸”,有的谈成绩,有的讲不足,五花八门,不胜枚举。正如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上的一篇文章所说,中共建党90年,给批评者和拥护者都提供了充足的“弹药”。

  该文的题目十分拗口,叫《中共走过了一条多么漫长而奇怪的征途》。文章列举了中国共产党取得的5大成绩:帮助中国消除了外国威胁、提高了中国人的平均寿命和生活水平、引领中国发展成世界经济强国、大大提升了民众的识字率、增进了男女平等。同时,文章也列举了这5个领域的不足。总体上看,文章逻辑清晰,分析还算客观。

  其他一些文章,则不满足于对中国过去和现在的分析,而试图挖掘出中国未来发展的真实意图。

  在欧盟,英国的《金融时报》几乎是欧盟官员人人必读的报纸。该报近日一篇题为《搞清中国要什么》的评论开门见山:“我们知道西方想从复兴的中国得到什么。我们也很清楚中国不想从西方得到什么。但我们不清楚的是,在当前全球地缘政治的巨变中,中国想从自己的崛起中得到什么。”

  文章提出的问题远比给出的答案多。文章说,中国希望获得与其伟大和古老文明相称的地位。但是,中国想打造一种不同的国际秩序吗?中国的军事触角能延伸多远?中国认为它的政治和经济模式比西方的更具竞争力吗?作者承认,这些都是难以给出答案的问题。

  美国《外交》双月刊(7/8月号)也刊登了一篇文章,题目与《金融时报》的就像一对“双胞胎”,叫做《中国要什么》。但不同的是,该文章的作者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黎安友。他写的是有关亨利·基辛格和阿伦·弗里德伯格新作的书评。

  文章说,基辛格在《论中国》一书中把中国外交比作下围棋,说中国的战略家认为追求绝对胜利是不切合实际的,目的是要阐明美国应当优雅地顺应中国的崛起,从而避免悲剧性冲突发生。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阿伦·弗里德伯格在《争夺霸权——中美东亚控制权之争》一书中的观点正相反。他对中美两国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所采取的外交策略进行了分析,试图窥测中国未来几十年的意图。他认为,面对中国越来越大的实力和野心,美国必须在很多中美利益相悖的方面强硬对待中国。

  很显然,这些文章在探寻中国要什么的同时,还包含着潜台词——中国政策不透明。要是中国政治运作公开化,谁愿意耗时费力探寻中国的心思?

  其实,中国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对外宣讲自己的战略思路,生怕其他国家产生误解。比如,中国要和平发展,世界要和谐、和平、共同发展,即使中国强大了也不谋求霸权等等。这些原则宣誓的内容就是中国外交战略的思路,就是中国在当前国际变局中想要的东西。

  有人说,当今世界,不缺爱说者,而缺善听者。看来,欧美人,特别是那些占有较大话语权的人,若能静下心来多听听中国的声音,或许能节约他们许多宝贵的时间和精力。

  本报布鲁塞尔7月7日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