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基辛格谈中美关系:寻找更多利益契合点

2011年07月19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纽约7月18日电 题:基辛格谈中美关系:寻找更多利益契合点

  中新社记者 李洋

  88岁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现在仍乐于为中美关系奔忙。当地时间18日晚,他拄着拐杖前来纽约出席他的新书《论中国》研讨会,让他又有了纵论两国关系的机会。

  这本近600页的《论中国》是被广泛关注的基辛格最新著作,适逢他访华四十周年之际出版,具有特殊意义。基辛格说,这本书的本意是写给外国人的,以便让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但这本书似乎马上就要出中文版了。

  四十年前的7月,基辛格假借“肚子疼”密访北京,与周恩来举行会谈,从而开启了中美关系的新一页。当被问及他当时的心情时,基辛格幽默地说,为了密访的顺利进行,自己差点得了“心脏病”,引得听众大笑。

  基辛格说,当时的美国政府并没有多少和中国打交道的经验和渠道,中美之间来回传递信息都得需要一周时间。当中国透露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问北京的时候,美方就觉得对此事保密是挺困难的事情,“乒乓外交”当时在美国也有不同的解读,所以有必要小心行事。

  在谈到“中美关系是否可被看作过去四十年美国对外关系中最成功的典范”时,基辛格说,中美关系之所以大体能够保持稳定,主要一点是基于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在对华政策上有很多一致性的考量,确保了在总统换届后美国对华政策的连续性。他举例说,在自己效命共和党总统尼克松、福特推动中美关系之后,民主党总统卡特在其任内终于实现了美中建交。

  在现今中美关系的挑战方面,基辛格则剖析了目前微妙的中美越三方互动。常被人忽视的是,基辛格在推动中美关系的同时,也推动过美越关系,更因与黎得寿谋划越战停火协议而获得1973年诺贝尔和平奖。

  在谈到目前南中国海局势以及美越军演是否意在牵制中国时,基辛格指出,越南民族主义活跃,自己在越战期间和越南代表谈判时就曾领教,深感头疼。但他说,现在形势有变,美越靠近难免是出于现实考量。

  他说,对于目前的南中国海局势,美国的最大利益应该是促使各方能够和平解决争端;中美双方也需要在这一地区实现合作,减少误判。

  在自己访华四十年后,中美关系该往何处去?基辛格说,美方应制定长期的对华政策,使中美关系的稳定能够保持一段时间。特别是当前很多重大国际问题,如核不扩散、全球变暖等议题都需要两国的密切合作,搞单边策略是赢不了的。中美之间要努力寻找更多的利益契合点。

  基辛格认为,中美文化差异导致两国外交策略方面也有很大不同,这就更需要双方扩大互信,最大限度地避免战略对抗和冲突,这样才对中美关系的大局有利。

  基辛格年事已高,行动已显得迟缓,但思维仍很敏捷。在谈到中美关系的某个细节时,他偶尔还会放松惯常的警惕,展露难得的笑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