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争议岛屿纠纷升级 韩日又陷执政末期外交怪圈

2011年07月19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9日电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日本外务省拒绝了韩国政府“撤回针对大韩航空的禁乘令”的要求,18日正式实施了为期一个月的“禁乘令”。

  据悉,韩国外交通商部东北亚局长张元三17日晚会见访韩的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长杉山晋辅,强烈要求撤回禁乘令。不过,杉山晋辅拒绝接受韩方要求,表示:“虽然理解韩国的立场,但是日本也有日本的立场”。

  为此,韩国政府18日下午召开“独岛领土管理对策团”会议,讨论了如何应对大韩航空的“禁乘令”和日本自民党议员向郁陵岛派遣视察团的计划。韩国国会的“守护独岛领土主权特别对策委员会”也表示,将于下月12日在独岛(日本称之为“竹岛”)举行该委员会委员和政府相关人士出席的全体会议。若会议如期举行,将成为韩国国会在独岛举行的首次会议。

  如果日本自民党议员的郁陵岛行如期进行,领土问题和历史问题引发的两国矛盾可能达到李明博政府执政以来的最高水平。

  李明博政府执政初期的韩日关系很和谐,甚至出现“蜜月期”的说法,去年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日本首相菅直人发表“强制合并100周年讲话”和返还朝鲜王室仪轨。但是随着时间流逝,两国关系日益恶化。其实,这是历届韩国政府都曾遇到的问题,越是临近领导人执政末期,两国关系越会因日本方面发起历史问题的挑衅而恶化。

  前韩国总统金大中在刚刚上任的1998年发表了“21世纪韩日伙伴共同宣言”。但是2001年以日本右翼团体“日本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的教科书获得通过和时任日本首相的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为发端,两国关系迅速冷淡。前韩国总统卢武铉也曾提出“韩日关系要面向未来”,但是2005年日本岛根县议会制订“竹岛日”条例等再次令韩日关系严重恶化,当时卢武铉甚至表示有可能引发“严峻的外交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