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利比亚双方血战卜雷加 石油重镇究竟鹿死谁手?

2011年07月19日 1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7月19日电 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当地时间18日宣称已攻占该国东部石油重镇卜雷加大部分城区,卡扎菲的部队向西面的拉斯拉努夫撤退。但利比亚政府方面否认上述说法并宣称仍然完全控制该市。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反对派发言人阿卜杜勒穆拉说,城内残留的政府军约有150到200人据守卜雷加的工业设施负隅顽抗。而否认卜雷加失守的利政府发言人穆萨·易卜拉欣说,反对派的进攻被击退,并付出损失500人的代价。他还威胁要把这座城市变成“地狱”。

  据报道,在上周末的激战中,双方共有30多人战死。利比亚官方通讯社称,北约在卜雷加地区实施的空袭造成19名政府军人员阵亡。

  自从利比亚今年2月份爆发冲突以来,位于首都的黎波里以东约750公里的卜雷加已经数度易手。如果攻陷该市,则无疑是反对派在军事上取得的重大突破。

  反对派武装从上周开始从三面夹击卜雷加,在北约战机的配合下稳步推进。利比亚政府方面指责反对派和北约突然发动协同立体攻势,同时还声称要誓死捍卫石油资源。

  《的黎波里邮报》指出,卜雷加是从盛产石油的苏尔特盆地向外界输油管道的主要中枢。如果反对派所称属实,对他们而言这将意味着重大胜利,既能鼓舞士气,又能夺取对利比亚未来经济至关重要的基础设施。

  反对派发言人表示,根据前线部队的报告,尚未发现卜雷加石油设施遭到破坏的迹象,但是该地区现在已被布下大量地雷。鉴于此前这座战略要地曾经得而复失,反对派声称不会重蹈覆辙,将全力坚守。

  法国广播公司的报道说,对于双方阵营而言,这座港口城市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反对派欲借此城打通向西的道路,直指卡扎菲老家苏尔特、港口重镇米苏拉塔乃至首都的黎波里。

  作为石油化工城市,卜雷加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当地拥有石油管线和炼油厂,这些基础设施能保障燃料供应和具有经济效益的石油出口,被缺钱的“全国过渡委员会”视为潜在的财源。

  此外,交战双方都想在8月1日左右斋月来临前争取于己有利的形势,即使战斗在斋月期间不会停止,军事行动也有可能放缓,特别是因为这段时间利比亚沙漠地区的天气愈发炎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