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全球多国“备战”网络 外媒称可能引发军备竞赛

2011年07月20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0日电 综合报道 美国14日正式发布首份“网络战略”,将网络空间列为美军“行动领域”。专家称互联网将成为美国维护其霸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美国积极发展网络战争力量的同时,全球其他主要国家也在积极布局,力争跟上美国的步伐。

  美军发出“网战宣言”

  美国国防部14日发布首份《网络空间行动战略》,把网络空间列为与陆、海、空、太空并列的美军“行动领域”。五角大楼官员说,网络战略突出“主动防御”,“保留”以军事力量回应网络攻击的权利。

  美国防部副部长威廉•林恩当天在美国国防大学发表的讲话中披露,为保护军方电脑网络,五角大楼将采取新战略,从被动防御转向把网络世界做为行动领域,让训练有素的军人抵御攻击。

  14日公布的非机密部分共12页,主要介绍了美军在网络领域的战略计划,包括将网络视为作战区域、变被动防御为主动防御、与私营企业乃至美国盟友协同作战保护网络安全等。

  据美国媒体披露,该作战战略的机密部分总计约40页,里面详细列出了美军发动“网络战”及应对网络袭击的各种方案,旨在令美军在网络空间“有攻有守”,并且会让“攻守”更加平衡。

  林恩表示,美国此份网络战略由“五大支柱”组成:第一,把网络空间列入美军行动领域,这意味着美军“需要采取军事行动保护网络,组织、训练和装备执行网络任务的部队”。第二,主动防御。林恩说,这是美军首次采取这种新的“积极防御”,包括应用“传感器、软件和网络签名”,在网络尚未受到影响前发现并阻止恶意代码攻击。第三,保护关键基础设施。五角大楼将与美国政府机构和私营领域合作,保护电网、金融业、运输系统等具重要军事价值的关键基础设施和民用网络。第四,美军将加强与北约盟友和合作伙伴在网络空间的国际合作,构建“集体网络防御”。第五个支柱是“培训和技术”,包括强化网络防御人员培训,削弱网络空间匿名性和网络安全防护普遍松弛给“黑客”攻击带来的便利。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詹姆斯•卡特赖特14日对媒体表示,美军应将重点逐步转向战略威慑。他说,未来10年内,美军要明确告诉敌对分子,他们要为自己的网络攻击行为付出代价。

  此前,美国国防部长盖茨6月4日在于新加坡召开的亚洲安全会议上发表演讲,首次表明在确认遭到来自他国的网络攻击时,将“视之为战争行为并予以(武力)还击”。

  有专家分析称,尽管美方一再强调新战略重在防御,但从种种迹象来看,美军已经将网络空间的威慑和攻击能力提升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其实,美国打造一支强大网络部队的计划多年前已经展开。早在2002年12月,美国海军就率先成立海军网络战司令部。2009年6月23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宣布正式创建网络战司令部。美军官员表示,此举标志着美军的战略转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