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希望通过振兴旅游带动灾后恢复重建

2011年07月21日 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京7月21日电 题:日本希望通过振兴旅游带动灾后恢复重建

  中新社记者 孙冉 谢国桥

  “拜托各位记者把日本的真实情况告诉本国人民,请他们放心来日本旅游。”日本观光厅长官沟田宏近日在一场记者会上反复对海外媒体说。

  据日本政府观光局统计,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3至6月,赴日外国游客数量分别下降60.6%、81.9%、50.4%和36%。日本的“观光立国”战略本计划在2013年实现3000万外国人访日计划,如今这一计划迎来了最艰难的时刻。

  日本观光厅自地震后,为此绞尽脑汁出尽奇招向海外展现日本的安全性。比如从美国请来流行女星lady gaga为日本宣传;还任命在亚洲最具人气的日本男子偶像组合岚担任日本观光推介大使。而中国游客是3000万外国人访日计划中最重要的一环,为此观光厅长官沟田宏数次到中国举办说明会;还请来中国国家旅游局长邵琪伟和中国各省旅游局长等百人团来日访问。

  但日本旅游业的恢复依旧迟缓,亚洲入境观光振兴会的冈本立雄理事告诉中新社记者,目前外国游客恢复尚不到10%,且特价团、免费考察团占相当比例。他预计,如福岛第一核电站情况稳定,中国国庆期间外国游客能恢复到20%至30%,春节期间能恢复到50%至60%。

  记者在日本著名的水蜜桃、葡萄和葡萄酒产地山梨县采访时,该县观光推进机构理事长野田金男说,2010年到访该县并住宿的外国游客达41万人,90%来自亚洲国家。地震后基本看不见外国游客身影。

  Laox是一家以电器经营为主的连锁免税店,主要针对外国游客,其中中国游客占80%左右。该店东京秋叶原店店长冈野智彦说,去年9月以前,平均每月来店外国游客数量约为2.7万人。受钓鱼岛撞船事件影响,中国游客数量一度大幅下降,但不久即迅速好转。仅今年春节期间,到该店购物的中国游客就达1.5万人。本想趁热打铁,在春天樱花盛开的时节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没想到发生了地震和核事故,4、5月份外国游客基本为零,6月份也仅有3000多人。他希望今年中国国庆期间能恢复到往年的50%。

  受影响的不仅是关东地区,离福岛1000多公里的九州旅游业也倍受打击。福冈市市长高岛宗一郎对记者说,今年4月份,到福冈的外国游客下降65%。因没有乘客,部分国际航线和游船被迫暂停或取消。 别府市是九州著名的温泉之乡。震灾使外国游客基本绝迹,许多观光设施处于半休业状态。当地旅行社日清观光海外事业部员工吕凡说,震后至今,该公司没接待过一个旅行团。不仅如此,今年3、4月份该公司有2万多名游客取消预定。

  “我们会努力向世界展示一个安全安心的日本,同时希望人们可以通过来日本旅游的方式支持日本的灾后重建。”沟田宏表示。为此日本观光厅已经打出“为日本加油”的口号,号召人们积极旅游,特别是被地震侵袭的东北灾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