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辐射牛接连曝光 民众对食品安全信任度降低

2011年07月23日 09: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头、11头、42头、84头、411头、637头……这组呈递增序列的数字,不是小学数学里的“找规律”,而是近期接连曝光的受放射性物质污染肉牛在日本上市的数量。至7月21日,发现已经上市的“辐牛”总数达到了1485头。在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目前除鸟取和冲绳两县暂时幸免于难外,其余各地均已宣布“中标”。

  日本政府的应对措施也真可谓“神速”——在核事故发生了4个多月、“辐牛”之害严重到如此地步之后,这才出面宣布禁止福岛的肉牛上市,并准备收购所有已经或可能遭受放射性污染的肉牛进行销毁。

  “辐牛便当”上了新干线

  据“JR东海”公司20日宣布,该社相关饮食公司6月16日到27日从东京都品川区的肉食经销商处买入了福岛县浅川町上市的牛肉,这批牛食用了高浓度的核污染稻草饲料,因此牛肉很可能也被污染。据悉,这些牛肉被制成1.1万个快餐便当和602个牛肉饭团,在东海道新干线的列车及主要站点内早已销售一空。虽然“专家”宣称食用少数核污染牛肉不会给健康带来多大的影响,但是,曾经在新干线上使用过牛肉便当的乘客依然感到担心。

  “JR东海”公司表示,今后将加强对来自灾区的肉类进行核辐射检测,以防止混入污染食品。

  “松阪牛”变成了“核牛”

  “松阪牛”是黑毛和牛里的超级品牌,与“神户牛”、“米泽牛”并称日本的“三大和牛”。“松阪牛”素以饲养过程繁杂和味道鲜美著称,它们平时要听音乐、喝啤酒,还有人负责按摩,被誉为和牛中的贵族。可惜,再贵族的和牛吃了被污染的稻草也会变成“核牛”。

  22日,三重县宣布在该县大纪町的一家养殖农户的稻草饲料中,发现浓度为每公斤5909贝克勒尔的放射性铯,超过国家标准(每公斤300贝克勒尔)近20倍。据该农户称,稻草饲料购自与福岛县毗邻的宫城县,他已经售出70头喂养过这些毒饲料的 “松阪牛”。

  虽然在一家肉食店里对尚未卖出的11头肉牛没有检测出放射物质超标,但三重县还是要求该农户对所有稻草饲料隔离保管,并要求食用这些饲料的439头“松阪牛”自律上市。

  迟来的禁令

  针对相继曝光的养殖农户给食用肉牛喂食核污染稻草一事,日本政府原子能灾害对策总部19日根据《原子能灾害特别措施法》,向福岛县政府下达了全县食用肉牛停止上市的指示。

  不过,政府同时制定了解除禁令恢复上市的条件:避难区域、紧急避难准备区域和已经发现超标肉牛上市的农户,所有肉牛须解体并进行放射物检测;其他区域农户的肉牛在第一次上市时至少要对一头牛进行解体检测;在检测结果不超标且今后实行定期检测的条件下,方可解除禁令允许上市。

  政府决定高价回购问题牛肉

  日本农林水产省21日宣布,政府将回购被检出放射性铯超标的牛肉并进行焚烧销毁。这是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以来,日本政府首次回购辐射超标食品。

  此外,对于食用肉牛,日本政府还考虑扩大放射性物质检测的范围,希望借此消除消费者的恐慌。

  农林水产大臣鹿野道彦21日晚表示:“重要的是避免辐射牛肉流入市场。将考虑参考疯牛病时期(回购牛肉)的措施。”该省副大臣筒井信隆就回购价格表示,考虑以核事故导致跌价之前的价格为基准,而非目前的市价。

  由于受“辐牛”事件影响,目前日本各地的和牛批发价格已经暴跌了一半。

  日本的食品还安全吗

  有批评意见认为,在发现口蹄疫和疯牛病疫情后,日本政府都会采取非常及时的处理措施:戒严、消毒、防止上市流通、大范围回购销毁。可针对此次核事故,政府的做法令人感到难以理解。

  也许日本政府是为了不在灾区农户的“伤口上撒盐”,也许是为了对内外标榜“日本的食品依然安全”,在“切尔诺贝利”级别的核事故发生后,在缺乏足够缜密的检测措施的情况下,作为事故核心区域的福岛县及周边各地的农畜产品却纷纷上市。东京都等地的超市、百货店出于“支援灾区”的大义,大范围地出售福岛及周边各县的产品。消费者则多抱着“政府允许上市的食品必然安全”的想法而购买食用。只是,这次“辐牛”事件的曝光,令消费者对上市灾区食品的安全信任度大打折扣。

  本报记者 张蕾 本报北京7月22日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