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亚洲海域遭海盗或武装歹徒袭击事件创新高

2011年07月26日 1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雅加达7月26日电 (记者 顾时宏)今年上半年,船只在亚洲海域遭海盗或武装歹徒袭击的事件比去年同期增加14%,创下5年来新高。

  据亚洲反海盗及武装抢劫船只区域合作协定组织信息共享中心发表的报告披露,上半年,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海峡和马六甲海域情况最糟,除创下5年来发生最多海盗袭击案外,案件上升幅度更高达5倍以上。印尼从去年上半年的13起海盗得逞案上升至今年同期的22起,增加了70%,其中13起案件发生在靠近丹绒普碌、三马林达和都迈海港。

  该报告说,海盗活动重心从马来西亚关丹和刁曼岛水域南移,转向较少巡逻的南中国海海域,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海峡以及马六甲海峡占所有案件的60%。

  数据显示,亚洲海域今年上半年发生了82起海盗袭击和抢劫事件,比前年同期的72起增加了14%,其中得逞的案例更占85%,共70起,比去年同期59起多,是5年来最高。在这些袭击案中,海盗骑劫占了18起,余者为海上抢劫。前者指在国际海域里发生的案件;后者则指在某国领海中发生的事件。

  18起海盗骑劫中,超过一半发生在南中国海,8起得逞。热区主要在阿南巴斯群岛附近海域。至于64起海上抢劫案件中,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的增幅最大,今年上半年共有13起,较去年同期的两起增加了大约5倍,也创下过去5年来年均两起案件的新高。

  相比之下,孟加拉国和越南在加强海域巡逻后,海盗袭击案减少了将近一半,前者从去年上半年的11起减至今年同期的5起,后者则从7起减到今年的4起。

  此外,海盗倾向摸黑犯案,约84%海盗袭击案件发生在晚上,特别是凌晨3时到5时之间,海盗往往趁船员疲惫,警戒心松懈,在夜色的掩饰下作案。

  另据国际海事局上半年报告,共有21艘新加坡注册船只被袭击,居全球第四名。(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