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挪威“天堂屠杀”:欧洲从梦中惊醒

2011年07月30日 05:36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奥斯陆,这座被称为“上帝的山谷”的美丽城市,宛如安静、祥和的世外桃源,曾被人们认为是全球最宜居的城市之一。然而,7月22日震惊世界的一声爆炸和一场枪击,将这座城市拖入了巨大的悲痛中。本土右翼极端分子引爆了埋在挪威“后院”的炸弹,轰的一声,让欧洲从梦中惊醒。

  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国家的人们,一直认为传统安全和恐怖主义的威胁与他们都相距甚远,但7月22日奥斯陆政府大楼的浓烟和射向无辜少年的子弹让人们看到了挪威人的眼泪、悲伤和愤怒。挪威惨案是挪威人的梦魇,一个星期以来“人间天堂”挪威,一直被恐怖阴霾笼罩,而极右势力的蔓延更为欧洲安全敲响了警钟。

  从“天堂”到“地狱”

  两个地点、两起血案,近80人死亡,短短数小时内,突如其来的血腥与暴力让挪威这个被世人称为“最和平的国家”充满了悲伤和愤怒。西方媒体称这个生活最接近“天堂”的国家,被二战以来遭受的最严重的袭击拖入到了“地狱”。

  7月22日下午3点26分,32岁的安德斯·贝林·布雷维克引爆了停放在奥斯陆政府大楼门前的一枚汽车炸弹。炸弹威力使附近建筑物的玻璃全部被震碎,首相办公室所在的政府办公大楼严重受损。幸运的是,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躲过一劫。

  奥斯陆的人们还没有缓过神来,下午5点,布雷维克已经顺利脱身。他身穿警服,出现在距离奥斯陆30公里以外的于特岛。当时,挪威工党青年团正在岛上举行夏令营。布雷维克召集营员到营地总部集合,谎称要调查2小时前发生的奥斯陆爆炸案。当大部分营员集中后,他便开始举枪扫射,同时高声大喊:“这只是开始!”

  据幸存者描述,人们惊惶失措,四处躲藏,生怕丢了性命。布雷维克则一直不停地开枪射杀,将枪口对准试图逃跑的年轻人。很多人向小山后面的水池跑去并跳入水中,试图泅渡逃生,但一些人因过度寒冷而死亡,另一些人则在水中被直接射杀。

  在第一次射击后,凶残的布雷维克又拿出一把手枪,走近倒在地上的人,朝他们的头部开枪。于特岛瞬间变成了冷血杀手杀戮的孤岛。

  由于奥斯陆警力当时都投入到政府大楼爆炸案中,反恐特警因为找不到船,在接到报警40分钟后才登岛,布雷维克的冷血屠杀足足持续了一个半小时。晚上6点35分,挪威特警赶到现场将他包围,布雷维克没进行任何反抗便投降。

  这场惨绝人寰的挪威血案至少导致76人死亡,其中8人死于爆炸,68人死于枪击,死者大多是16岁到25岁的年轻人。

  7月25日傍晚,约10万挪威人聚集在奥斯陆,他们手持玫瑰悼念爆炸枪击事件中的死难者。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说:“邪恶可以杀死一个人,但它永远不可能击败整个国家。”

  为什么是挪威?

  挪威曾连续六年被联合国评为最适宜居住的国家。在挪威,人人享有“从摇篮到坟墓”的高福利,教育和医疗都免费。近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对挪威经济冲击也不大,失业率只有3%左右。74%的挪威人表示其他人值得信任,94%的挪威人对生存环境感到满意。如此一个富裕、和平和开放的社会,为何也会有恐怖主义?

  首先,移民问题激化了社会矛盾。挪威人口约430万,其中移民人口约24.4万。1998年奥斯陆接受外国移民的数量比1997年增加了36.8%,近年来移民数量还在不断增长。挪威向来以犯罪率低、社会安定祥和著称。然而,最近十几年来,挪威社会犯罪率逐年呈上升趋势。在刑事犯罪活动中80%以上的作案者有移民背景。

  移民更加重了“福利国家之船”的超载。本来北欧的高福利政策已使一些国家不堪重负,而移民的到来使这一问题更加突出。挪威平均每年为“难民”支付10万美元。

  其次,极右翼政党助推民族仇视。2009年,右翼进步党通过“限制移民”政策吸引选民,成为挪威议会第二大政党。进步党的支持者长期抗议挪威政府在移民政策上宽大为怀。

  由于坚持民族主义、排外主义理念,极右翼政党对欧盟的建立和扩大一直持反对和消极的态度,挪威至今未加入欧盟。挪威广播公司2010年民调显示,仍然有超过六成的挪威民众反对加入欧盟,较一年前增加了10个百分点,而支持入盟的人数比例仅为24%。

  再次,挪威对极端暴力防备不足。挪威向来希望与各种冲突保持距离,但这并不能使得挪威免遭恐怖袭击。最近几年,挪威军队参与了阿富汗、利比亚境内的军事行动;挪威还是基地组织头领扎瓦西里公开宣称的报复目标。

  社会裂痕逐步放大,却未引起挪威政府的足够重视。挪威警察安全处今年2月提出的国家安全展望报告认为,挪威极右翼分子近年来的活动有限。就在此次惨案发生之后,首相斯托尔滕贝格仍表示:“相比其他国家,右翼极端分子没有给挪威造成大问题。”

  欧洲极右势力暗流涌动

  惨剧震惊了整个欧洲。无论凶手出于什么动机,奥斯陆的这场劫难已经改变了人们对于欧洲安全的认知。分析人士认为,右翼势力崛起为欧洲敲响警钟,欧洲人需要关注国内的“恐怖势力”。

  据报道,布雷维克是瑞典一个名为“北欧人”的新纳粹论坛的成员。这个论坛注册成员有2.2万人,讨论内容“经常呈现种族主义性质”。布雷维克还在“宣言”中声称,他2002年加入一个秘密组织,并称在西欧约有80名“独狼”,随时准备发动袭击。

  令欧洲安全官员忧心的是,奥斯陆惨案发生后几天,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欧洲网民声称,他们属于凶手布雷维克所在的极右组织。英国广播公司说布雷维克这样的极右分子还有很多,由于欧洲经济的持续低迷,失业率增高,种族主义、排外主义思想在民间越来越活跃。

  目前西方国家由于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经济尚未完全恢复,不少国家甚至处于政府破产的边缘。但欧盟对移民的态度相对宽松,外来移民仍旧有增无减。

  金融危机问题和外来移民对本国民众的生活造成冲击,使得一些极右势力在欧洲社会,甚至政坛上能够占有一席之地。2009年6月欧洲议会选举时,欧洲极右翼团体第一次在欧洲议会有了合法的代表。目前,挪威、法国、奥地利等国的极右翼政党在地方选举中的得票率都在不断上升。

  欧洲极右翼势力除了政治策略上以合法方式夺取权利外,类似布雷维克的行为近年也时有发生。1999年,在伦敦移民和同性恋社团较为集中的几个地方发生一连串爆炸案,罪犯正是极右翼分子;瑞典也发生过数起新纳粹分子针对工会、警察和记者制造的谋杀案件。

  另外,多元文化之间的冲突在欧洲也日益增多。2009年,瑞士全民公决反对新建清真寺宣礼塔。去年4月,比利时禁止在公共场所穿着遮蔽全身的服饰。去年8月,法国大规模驱逐罗姆人。

  挪威屠杀惨案让欧洲各国警察提高了对右翼极端主义的警惕,欧盟意识到防范区域内极端主义活动已经箭在弦上。

  有欧盟官员7月26日证实,欧盟将斥资400万欧元作为应对极端主义尤其是极右翼思潮的运作经费。欧盟成员国内政部长会议9月将开会集中讨论欧洲极右主义和仇外心理带来的危险,“重塑开放和宽容的欧洲形象”。杨冉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