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称已击毙击落驻阿美军直升机的塔利班分子(2)

2011年08月10日 2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仍陷战争泥潭 十年反恐收成几何?

  阿富汗战争自2001年底开始至今,已有10年时间。虽然近几年,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和北约驻阿部队加大了在阿全国清剿塔利班的力度,并取得一定战果,但美国的反恐之路似乎仍未看到“光明”的前景。

  自2001年开始,阿富汗战争历经10年,美国付出了4430亿美元和1500多名士兵生命的巨大代价。据统计,2011年以来,已有至少374名北约士兵丧生阿富汗,其中包括279名驻阿美军士兵。同样,国内的经济状况、高昂的财政赤字以及本•拉登之死,让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质疑其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

  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6月22日发表白宫电视讲话称美国将在今年底之前从阿富汗撤离1万名美军士兵,明年夏季结束前总共撤离3.3万人,届时,美军在阿富汗的兵力将恢复至奥巴马2009年底宣布增兵之前的规模。撤军开始后,美军在阿富汗的主要任务将从作战转为支持,整个移交过程将于2014年底前结束。

  7月15日,驻阿富汗首批美军士兵650人撤离阿富汗。

  但就在撤军逐步展开的同时,塔利班相应地发动了疯狂反扑。塔利班高层甚至说:“只要外国军队撤离阿富汗,我们会在一个月内控制阿富汗全境,重新建立新的塔利班政权。”

  今年7月,接连有阿富汗政要遇刺身亡。7月12日,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同父异母的弟弟、坎大哈省议会议长瓦利•卡尔扎伊在自己的家中遭到枪杀。7月17日,卡尔扎伊的部族事务顾问贾恩•穆罕默德汗同样在家被杀,在他家中做客的国会议员穆罕默德•哈希姆•瓦坦瓦勒一同遇难。塔利班随即宣称对上述事件负责。7月27日上午,阿富汗南部重镇坎大哈市市长吴拉姆•海德尔•哈米迪,在市政府办公楼的一起自杀式爆炸袭击中身亡。

  法新社分析说,在美军开始撤出、北约向阿富汗移交安全防务的关节点,塔利班接连对阿政府官员和卡尔扎伊亲信实施暗杀,意图颇为明显:挑战防务移交,向阿富汗安全部队和外国驻军示威。

  报道指,事实上,目前塔利班已在阿富汗全国33个省中的31个建立起“影子政府”。他们通过严酷而高效的司法等活动,在阿富汗民众具有一定的群众基础。

  而本次坠机事件更是说明,尽管塔利班失去与北约部队正面对抗的能力,但仍能给北约驻阿部队带来严重伤亡,并破坏当地居民的信心。

  美国总统奥巴马8月8日时表示,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直升机坠毁事件不会动摇美军完成在阿富汗使命的决心。奥巴马说,美军将把在阿富汗的“艰难工作”继续下去,帮助阿富汗建立起一个更为强有力的政府,并确保阿富汗不会成为恐怖分子的安全港。

  美国媒体则认为,此次坠机事件可能进一步激发美国民众的反战情绪,对这场旷日持久且代价巨大的战争产生更多怀疑。美国皮尤研究中心今年6月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56%的美国人支持尽快从阿富汗撤军,为该机构开始此项调查以来最高水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