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国"绅士之都"骚乱引深思 暴露社会病态及脆弱(2)

2011年08月14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年轻人借暴动泄愤

  英国广播公司(BBC)针对56名被告的调查显示,超过八成是29岁以下的年轻人。英国的青年(18-24岁)失业人数逼近百万,16-17岁少年失业人数也近22万人,都比90年代高出许多。

  讽刺的是,这个每年吸引大量国际学生的留学大国,却似乎教不好自己的年轻人,一名在保守党 大会上揭露英国教育问题的前教师在博客上说,英国有17%的15岁少年属于功能性文盲,他们无法辨别对错。再加上原本就穷,所以专抢名牌体育服装店以满足虚荣心。

  英国广播公司列举出造成暴乱的十大原因:长期依赖社会福利、社会排斥、单亲家庭缺少父亲作榜样、裁减开支、警力薄弱、种族歧视、流行文化助长暴力、消费主义、机会主义和社交网站,其中很多属于间接因素,学者认为,政府执政方式才是直接诱因,值得深刻反省。

  赤字创二战以来最高纪录 削减公共开支暴露体制脆弱性

  政治与公共政策学家邓利维(Patrick Dunleavy)撰文说,这次骚乱凸显英国作为一个国家的脆弱性,他分析称,自1997年以来首次拿回执政权的保守党政府,在跟之前工党政府处理经济危机不当的对比下自我感觉良好,有些傲气十足,而且他们一直认为管理政府并不难,不需要太多人力,因此在施政过程中显得散漫,甚至轻率。

  自去年联合政府上台后,英国迅速出台了大幅削减公共开支的紧急预算案,拟在2015年之前实施削减1130亿英镑巨额的公共开支,并通过增加税收实现财政平衡。

  英国国家统计局报告显示,截至去年3月的上一财年,英国政府财政赤字已高达1454亿英镑,创下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高纪录。

  邓利维说,政府冻结公务员两年不加薪,但没意识到他们也需要拉拢这些人替他们办事,他们减少警方的经费,又把学费调高两倍,在面对种种批评时,还是认为这些特别利益可以被牺牲。

  他指出,管理者需要得到被管理者的同意,在一个靠极少经费运作的行政体系中,一旦出现差错,就会暴露出体制的脆弱性。在这样的社会当中,各方脆弱地维系着运转,更需要公共服务人员勇于付出。因此,政府需要重新启动公务人员薪金的磋商,并认真聆听群众的声音,改善公共服务与公民社会的关系。

  报道称,看来,虽然卡梅伦“大社会、小政府”的倡议听起来虽然有吸引力,但政府要真的从中剥离开来,就如“病去如抽丝”一样,不是立竿见影能办到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