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罗斯向日本移交擅闯争议岛屿海域的日籍男子

2011年08月25日 2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莫斯科8月25日电 (记者 田冰)俄罗斯外交部25日发布公告说,俄方当天已将21日擅闯俄海域的日籍男子移交给日本,同时对日方做法表示“不解”。

  公告说,本月21日,俄联邦安全局萨哈林海岸边防部门的一艘巡逻舰在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的国后岛附近的俄罗斯海域,发现一艘正在漂流的橡皮艇,艇上载有一名男子。这名男子被接上巡逻舰,并给予其必要的帮助。

  经查,这名1974年出生的男子携带有日本护照,是日本冲绳县居民。当其在日本水域进行以旅游为目的的航行时,其橡皮艇被强烈的潮流推向俄方海岸一侧,并进入俄方海域。这名日本公民随后被送到国后岛上的南库里尔斯克市。

  公告表示,根据俄相关法律规定,在完成所有相关法律程序后,并经与日方协商,俄方25日将这名日籍男子在根室海峡水域移交给日本海上安全部门的代表。公告强调说,“俄边防部门并没有拘留这名日籍男子”。

  俄外交部同时对日方做法表示“不解”。公告说,俄边防人员给予陷入困境的日本公民以人道主义帮助,“而日方却试图将其用于政治目的,借其对南千岛群岛没有根据的领土主张,急切地公开呼吁要求尽快释放这名日本男子”。公告强调说,俄罗斯对南千岛群岛的主权是“完全合法且不容置疑的”。

  据悉,事件发生后,日本外务省外务副大臣伴野丰22日表示,俄方在北方四岛逮捕、拘留日本人,与日本关于北方四岛问题的法律立场存在矛盾,是“令人遗憾”的行为。日本外务省要求俄罗斯确保这名日本人的人身安全并尽快予以释放。

  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主要是指俄罗斯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间的国后、择捉、齿舞、色丹四个岛屿。长期以来,俄日在四岛主权归属上一直存在争议,两国至今未签署和平条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