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气象学家:更多强飓风或将袭美 预报难度加大

2011年08月27日 2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8月26日晚,飓风“艾琳”来袭,纽约中国人超市货柜抢空,人们到超市购物储货,水和面包是最受欢迎的。图为一华人超市面包货柜被抢空。中新社发 孙宇挺 摄  

  中新社纽约8月27日电 题:对话美国气象学家:更多强飓风或将袭美 预报难度加大

  中新社记者 李洋

  飓风“艾琳”已在美东时间27日上午7时许(北京时间27日晚7时)在美国东海岸的北卡罗来纳州登陆。预计晚些时候将冲击首都华盛顿和纽约等美国重要城市。美国总统奥巴马已宣布新泽西州进入紧急状态。美东数千万民众在不安和焦虑中等待着飓风“光临”。

  中新社记者日前在世贸中心7号楼采访了多位美国气象学家,他们就此次飓风的有关问题以及未来飓风的发展趋势与记者展开了对话。

  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气象学家詹姆斯•盖提卡(James Gattiker)对中新社记者说,实验室一直在密切监控飓风“艾琳”的动向,有专门人员依靠实验室先进的科学设备,在紧张建立模型,汇总各项数据,向政府有关部门及时提供情报。

  他说,监控飓风的动向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科学活动,由于决定飓风变化的因素太多,需要有大量数据和合理的模型作支撑,但目前连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都不能保证预测的准确度,甚至在预测飓风的路径上也无法做到精确。盖提卡在实验室研究气象信息和情报,是美国气象数据的资深科学家。

  当问及未来飓风的发展趋势时,盖提卡透露,美国未来有可能将遭遇更多强飓风的袭击,飓风预报也因此会变得更加困难,这需要继续严密观察;而大西洋飓风季的时间将不会有太大变化。

  大西洋飓风季从每年6月持续到11月,其中8月至10月为飓风活动高峰期,正常年份的大西洋飓风季一般会形成10场大型并获正式命名的风暴,而今年的飓风季已经形成9场大型并获命名的热带风暴。有美国科研报告预测,今年的飓风季将形成14场到19场大型热带风暴。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戈达德空间研究所著名气象学家加文•施密特(Gavin Schmidt)也向本社记者表示,预测飓风的难度非常大,需要有多重模型支撑,实践上还得需要援引历史数据,难免会有疏失。

  他还特别拿出纽约1938年遭飓风袭击的照片给记者和其他科学家看。黑白照片上的纽约郊区满目疮痍。那次飓风是美国新英格兰地区有史以来遭遇的最强飓风,造成600多人死亡,经济损失惨重。

  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气象学家奥鲁普•甘古里(Auroop Ganguly)在分析飓风成因时认为,飓风这类极端天气应和气候变化有关,人类活动有可能导致飓风的频繁发生和加强。

  中新社记者注意到,美国气象学家们极为关注飓风“艾琳”的动向,飓风路径图几乎人手一份。大家表面都不动声色,施密特还故作轻松:“这座世贸重建建筑号称是最坚固的大厦,而我们现在在40楼。飓风如果这时候来,我们肯定不会被泡在水里”。

  记者向下俯瞰风暴来临前的世贸中心遗址,看到遗址内的施工仍紧张进行,但一些低洼处已进行了防水处理。未来两天,这里就将经受飓风考验,工程将被迫暂停。而再过两周,这里就要迎来“9•11”事件十周年纪念活动。若如气象学家所言,这片土地也许将会见证更多的飓风。(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