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谈菲律宾总统访华三重点 妥处分歧深化合作

2011年08月29日 2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25日,素有菲律宾华社最高团体之称的“菲华商联总会”在马尼拉召开第28次全菲代表大会,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应邀出席开幕典礼并发表演讲。图为阿基诺在开幕典礼上发表演讲。中新社资料图 张明 摄  

  中新社北京8月29日电 题:专家谈菲律宾总统访华三重点 妥处分歧深化合作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将于8月30日至9月3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他就任总统以来首次对东盟以外的国家进行国事访问,也是首访中国大陆。分析人士指出阿基诺此访有3方面重点,意在妥处南海分歧、深化经贸合作、突出传统友谊。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表示,中菲是近邻,在当前南海问题比较敏感的时期,阿基诺访华体现出中菲高层对双边关系的重视程度,也体现出菲方愿意通过协商解决敏感问题、改善和加强同中国关系的积极姿态。

  去年以来,中菲关系经历了马尼拉人质事件、南海争议等一系列波折。曲星指出,总体而言中菲关系一直在正常轨道发展,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矛盾和分歧。马尼拉人质事件的直接原因是政府应急处置不得力造成香港同胞伤亡,此事是中菲关系的插曲。南海问题才是当前中菲关系最直接的分歧,加强沟通、妥处分歧是阿基诺此行的重点之一。

  曲星表示,阿基诺访华期间,中菲将就南海问题进行元首层面的直接接触会谈,更坦率地表达各自关切。目前解决南海问题的条件并不具备,更不可能通过一次访问得到解决,但至少可以让形势不再恶化。双方可以重申通过谈判协商解决问题的意愿,进一步加强沟通。阿基诺此前表示,菲中关系不会因南海问题而受损,因为在争议海域发生冲突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双方都有探寻出路的意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则强调,中菲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和长远利益,也有利于促进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上述表态为双方妥处分歧、寻求共识做了铺垫。

  阿基诺此访的第二大重点在于深化经贸合作。曲星认为,正因为南海问题在短时期内不可能彻底解决,中菲发展其他领域合作就显得更加重要。据报道,中菲经贸往来近年来显著增加,2010年两国间进出口总额超过100亿美元。阿基诺此访将率一个300多人的庞大经贸代表团访华,菲律宾主要工商团体都会随访。曲星指出,按照惯例做法,高层访问时两国会集中签署业已酝酿成熟的经贸协议,规模庞大的访华团说明中菲商业贸易往来密切,菲律宾各界人士对与中国深化经贸合作非常感兴趣。此外,两国在旅游、人员往来、文化交流、渔业等领域的合作前景也很广阔。

  阿基诺此访的第三大重点在于深化传统友谊。据报道,阿基诺将赴福建漳州市龙海市鸿渐村追溯祖辈足迹。阿基诺的母亲、菲律宾已故前总统科拉松・阿基诺夫人1988年就任总统后首次访华时,曾赴鸿渐村寻根谒祖。曲星指出,阿基诺夫人执政时期,中菲关系发展势头非常好。阿基诺此举意在继承先辈传统,深化两国传统友谊,巩固友好合作,突出两国人文交流的历史渊源,释放善意信号,表明愿意在加强两国合作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