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穆斯林七成支持奥巴马 半数感受"特别监控"

2011年08月31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8月30日电(记者 德永健)在“9·11”即将迎来十周年之际,一项内容广泛的调查显示,多数美国穆斯林对国家及总统奥巴马感到满意,但同样有半数以上的人自感受到情报机构的“特别监控”。

  权威机构皮尤研究中心30日公布的民调以访问为基础,时间跨度为今年4月14日至7月22日,这是该中心继2007年之后第二次对美国穆斯林展开广泛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美国穆斯林对国家及总统的满意度显著提升,其中56%的受访者认同美国发展方向,76%的受访者满意奥巴马执政表现。在2007年,满意小布什执政表现的比例仅为15%。

  反恐问题上,2007年55%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是“假反恐”,26%的人持相反看法,今年两者颠倒过来,43%的人相信美国是“真反恐”,认为美国是“假反恐”的比例降至41%。

  此外,81%的受访者对“基地”组织持负面看法,这一比例较2007年增加13%;同样有81%的受访者表示,自杀式炸弹袭击或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袭击绝不是捍卫伊斯兰教的正当理由。

  即便与极端分子拉开距离,调查显示美国穆斯林的处境仍很微妙,其中52%的受访者自感受到情报机构的“特别监控”,43%的受访者表示过去一年受到过骚扰,这一比例较2007年上升3%。上周有媒体报道,纽约警察局便衣已潜入穆斯林社区,监视宗教人士并试图从出租车司机及小摊贩那里搜集情报。

  不过确有约21%的受访者承认自己的社区有“很大一部分”或“相当多”的人支持极端主义,另外79%的受访者表示,虽然出现过损害清真寺的行为或对修建伊斯兰文化中心存在争议,他们仍把自己的社区视作“安居”之处。

  据估算,目前生活在美国的穆斯林约275万,占美国总人口的1%,其中1/3的穆斯林在美国出生,2/3在外国出生,来自至少77个国家,人数较多的是阿拉伯人、巴基斯坦人及其它南亚国家移民。

  10年前“9·11”恐怖袭击发生时,极端穆斯林分子是肇事元凶,此后美国穆斯林与白人等主流族群的关系一度相当紧张,但2009年奥巴马就任总统后一直承诺致力改善与穆斯林的关系,他也由此赢得这一族群的坚定支持。去年甚至有民调显示,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误认为奥巴马是穆斯林,而正确说出他是基督徒的民众比例有所下降。(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