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航天署称航天器发射事故不影响中俄火星探测项目

2011年09月01日 0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莫斯科8月31日电(记者 田冰)俄罗斯联邦航天署副署长达维多夫31日在此间表示,俄航天器发射事故不会影响中俄火星探测项目合作。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与俄“福布斯-土壤”火星探测器的发射准备工作将如期进行。

  当天在俄新社举行的“莫斯科-阿斯塔纳”视频连线会上,达维多夫本人与俄中央机械制造科学研究所第一副所长潘尼奇金、哈萨克斯坦国家航天署副署长摩尔达别克夫等就现代航天问题以及空间探索国际合作前景等进行了探讨。

  达维多夫表示,中俄在火星探测项目上的合作项目将按预定计划实施。他强调说,该项目对双方而言意义重大,希望两个火星探测器顺利完成使命。他认为,中俄两国在航天领域,特别是在载人航天、卫星导航和科学探测等方面的合作具有广阔前景,双方应就具体的合作项目加强沟通。

  作为中俄首个火星探测合作项目的一部分,中国的“萤火一号”与“福布斯-土壤”火星探测器计划一起搭乘俄运载火箭升空。2009年9月,俄方宣布两个火星探测器的发射时间推迟至2011年,原因是需要对“福布斯-土壤”探测器各部件进行进一步测试,以进一步保证该项目实施的可靠性,降低风险。

  据悉,“萤火一号”将于今年11月与“福布斯—土壤”探测器相伴由俄“天顶”运载火箭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择机发射升空。进入火星轨道后,“福布斯—土壤”将在“火卫一”着陆采集土壤样本并带回地球,“萤火一号”则对火星进行为期一年的在轨探测。

  本月18日发射的俄新一代通信卫星“快车AM-4”和24日发射的“进步M-12M”货运飞船均以失败告终。达维多夫则表示,两次发射事故对俄航天事业的发展影响有限。根据调查结果,通信卫星发射失败是人为因素所致,而运载火箭和火箭推进器无论在设计上还是在生产工艺上都不存在缺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