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新首相“三问”:任期长短取决于执政能力

2011年09月01日 10:24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他都把自己比喻为“泥鳅”,声称要身体力行“泥鳅政治”,低亮度,低姿态,埋头苦干,步步推进,这个人就是日本新任首相野田佳彦。

  8月29日,野田佳彦在党内选举中当选民主党新党代表。30日的国会选举中,野田佳彦再次赢得多数支持,最终当选日本第95任、第62位首相。54岁的野田是 “政治家摇篮”——松下政经塾第一期毕业生,也是该塾出身的第一位日本首相。

  野田佳彦当选后,一系列问题随之而来。之前并不被看好的野田为何能够跑赢选举?他又能否摆脱“短命”的厄运?野田能否带领日本走出政治、经济迷局?“鹰派”野田上台后对的外交政策又会发生什么改变?

  “黑马”如何成功当选?

  从菅直人辞去民主党党首,到野田当选首相,历时仅仅5天。野田本人承认,即便在5天前,对于竞选首相,他也没有把握。这位此前不被看好的“黑马”为什么能够成功当选日本首相?

  事实上,野田并不是“黑马”,菅直人宣布辞职时间之前,野田一直被认为是最有可能继任首相的人选。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黄大慧说,野田的当选,是民主党党内相互斗争相互妥协的结果,是占主流的反小泽派和非主流的小泽派之间的力量较量的结果。

  野田有自己的派系“花齐会”,他是派系“老大哥”,威望也很高。正因为此,有日本媒体在2009年民主党执政之前就预测,鸠山的接班人应是冈田克也,之后的热门人选就是野田。因此,野田的执政潜力早为日本政界有目共睹,然而由于其办事低调,踏实肯干,不随便说话,此前没有成为媒体炒作的话题,因此也没有被外界熟知。

  此外,野田在“3•11”大地震后的经济政策也给其增色不少。同时,反小泽派获胜,也说明了人们对小泽搞幕后政治、钱权交易的反感,让小泽派影响力日益下降。

  如何摆脱“短命”厄运?

  民主党执政两年间先后出现的鸠山由纪夫政权和菅直人政权都未能逃脱“短命”的厄运。执政两年来,民主党未能兑现竞选纲领中的许多承诺,结果导致声誉下降,支持率跌至低谷。

  时任民主党代表鸠山在2009年众议院竞选中曾许诺要将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迁出冲绳,但就任首相后又食言,结果引起冲绳民众强烈不满,导致社民党愤然退出执政联盟。鸠山执政不到一年便辞职,落得个“短命”的下场。

  此后,菅直人就任民主党政权的第二位首相。日本今年3月发生特大地震和核电站事故,在野党指责菅直人在应对灾后重建和平息核电站事故方面措施不力,逼迫其辞职。迫于压力,菅直人在国会通过“公债发行特例法案”、“第二次补充预算案”和“可再生能源特别措施法案”后宣布辞职。

  分析人士认为,野田在民主党执政能力遭到质疑、民主党政权失去民众信任的不利形势下出任新首相,既要重树民众对民主党政权的信心,又要处理好内政外交课题,其执政之路面临机遇与挑战。日本媒体指出,今后能否避免新政权重蹈“短命”覆辙,完全取决于野田的执政能力。

  专家认为,野田上台后首先要解决的还是国内问题,尤其是灾后重建。日本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为了刺激经济而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松开“钱袋子”刺激经济,这带来了巨大的财政负担,当前更有加剧的趋势。要解决财政危机,必须广开财源。当财相时,野田就主张将日本5%的消费税提高一倍,也得到了日本朝野不少人士的认同。但是,增税又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问题,当年如日中天的桥本龙太郎首相就因为增税问题下台,之后再没有一个首相敢于在此问题上“吃螃蟹”。野田所面临的是受在野党掣肘的“扭曲国会”,自己的任期更可能只有一年甚至更短,能不能在此问题上实现突破,仍是未知之数。

  “鹰派”首相的外交政策怎么变?

  野田被称之为民主党内“鹰派”年轻代表,这与他出身“松下政经塾”不无关系。一些日本媒体根据野田佳彦以往的言行,对其内政、外交政策打上了各种“标签”。其实,野田佳彦才刚当选,政策未施,现阶段给其打“标签”为时尚早。

  虽然野田的“鹰派”外交姿态引人瞩目,但是野田担任首相以后代表的是一个国家,很可能会摒弃之前的立场。日本政治家历来都把国家利益看得很重,因此无论野田上台前说过什么,他在任职首相期间,不会以个人喜好作为执政标准,毕竟在首相职位上,他的立场和做法都不同了。

  分析人士认为,野田将延续菅直人时的做法,把对美关系放在外交首位。不过,日美之间并非不存在矛盾,美国要求日本“放行”集体自卫权、提供资金支持,日本则希望美国支持压低日元汇率,还有两国之间的“老大难”问题——普天间基地去留,都是野田要马上应对的。

  8月30日上午举行记者会时,野田佳彦就其2005年提交的参拜靖国神社相关质询答辩书强调称:“我不打算刻意宣扬历史认识问题。我希望与亚洲建立双赢关系。”

  关于对华政策,野田之前在领土争议、历史问题上的立场都很强硬,但专家认为,作为首相,需要从全局出发考虑外交应对,言行都会更加谨慎。当年安倍晋三上台前也有不少激进言行,但却在首相任内推动了中日关系回暖。就中日关系来说,一个成熟的政治家应该认识到,一个稳定、健康的中日关系对双方有利,对亚洲有利,这也是大势所趋。因此,不宜急于给野田内阁贴上“标签”,还是应冷静观察其实际作为。(综合解放日报 文汇报 新华网 人民日报 南方日报 中新网等相关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