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阿尔及利亚拒绝庇护卡扎菲 称其如现身将被引渡

2011年09月01日 1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日电 综合媒体1日报道,消息说,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试图前往阿尔及利亚寻求政治避难,但遭拒绝入境,阿尔及利亚政府还表示,一旦卡扎菲进入该国境内,会立即将其引渡至荷兰海牙,送交国际刑事法庭。

  据阿尔及利亚《Al Watan》报1日报道,靠近阿总统府的消息人士说,卡扎菲为进入阿尔及利亚,试图与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通电话,但后者没有接听电话。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的助手则据信说,布特弗利卡对卡扎菲说自己正忙于处理“国内事务”。

  家眷进入阿尔及利亚避难 卡扎菲本人下落不明

  另有消息人士说,之前,卡扎菲寻求阿尔及利亚领导层为卡扎菲家族提供庇护,但没有成功。该消息人士说,“阿尔及利亚采取了明确的中立立场,我们不想干预利比亚的内政事务”。

  最早在8月26日传出消息称,卡扎菲卡扎菲妻子和三个孩子乘坐6辆梅赛德斯-奔驰防弹车,开始逃亡。车队由的黎波里东南大约100公里的拜尼沃利德出发,一直开到靠近阿尔及利亚边境的小镇加特。

  据利比亚反对派派驻英国的协调员古马•古马蒂称,车队在加特镇等待9小时至10小时后才获准入境,由“阿尔及利亚总统亲自授权准入”。

  也有消息说,车队在利比亚、突尼斯与阿尔及利亚三国边境附近的古达米斯镇(Ghadames)逗留了数个小时。据悉,当天一行32人,其中包括卡扎菲的一些远亲和密友。

  8月29日,阿尔及利亚方面证实,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夫人萨菲亚、女儿艾莎、两个儿子汉尼拔和穆罕默德,以及他们的孩子,已于当天上午8时45分(北京时间15时45分),经由两国边界进入阿尔及利亚境内。

  但当局没有说明卡扎菲本人的下落。阿尔及利亚当地媒体8月30日报道称,阿尔及利亚政府已经决定,一旦卡扎菲进入阿境内避难,政府将立即把他引渡给国际刑事法院。阿尔及利亚还决定,鉴于邻国利比亚以及萨赫勒地带目前“脆弱的安全局势”,将关闭与利比亚的南部边界,以防止“武装分子”渗入阿境内。

  利反对派要求引渡卡扎菲家人

  其后,阿尔及利亚方面为向卡扎菲妻子、儿女等家人提供庇护的决定进行辩护。阿尔及利亚驻联合国大使说,他们是出于人道的立场这样做的,这些卡扎菲的家人并不在国际刑事法庭通缉名单之列。并且,据称8月30日,卡扎菲唯一的女儿艾莎在阿尔及利亚产下一名女婴。

  不过,报道说,虽然有消息证实上述卡扎菲家人的阿尔及利亚境内东南部接受庇护,但当局限制了他们的行动,不允许他们四处活动。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说,他们将会提出引渡卡扎菲家眷的要求,并形容阿尔及利亚让卡扎菲家人避护是“侵犯行为”。

  《Al Watan》报一名消息人士则认为,利比亚反对派不可能对卡扎菲家人逃离利比亚的举动毫不知情。该消息人士说,“我可以向你保证,唯一的可能是(卡扎菲家人逃到阿尔及利亚)是得到了(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部分成员的同意和保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