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认为日本新首相将会慎重处理对华关系

2011年09月02日 1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认为日本新首相将会慎重处理对华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高洪接受中新网采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日电 日本新首相野田佳彦在9月2日正式成立新内阁。在中日有争议的领土问题上,野田曾要求日本国会通过有关钓鱼岛是日本领土的决议;在历史认识问题上,他坚持认为靖国神社内供奉的甲级战犯不是战犯。在日本经济短期内无望好转的背景下,野田佳彦会不会采取“外交绑架内政经济”,在中日关系上挑起事端?中国新闻网特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高洪为广大网友进行解读。

  高洪认为,作为一个有一定政治智慧的首相应从全球角度来把握对华关系。他说,强化日美同盟是日本安全保障一个可靠的靠山,但是如果日本和中国搞对立、搞对抗,不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因为中日关系除了军事安全,除了领土争端之外还有区域经济上的一致性,地缘政治上的共同点等等。

  因为利益关系不一致,高洪也质疑日本政治家不是从内心深处心悦诚服对待美国。首先美国对日本的要求是给其做远东的助手和马前卒,“我可以给你松绳子,但是松绳子的目的是让你更好的为我服务”。但日本的政客也明白,美国维护的是美国的国家利益,并不是日本国家利益。日本这个民族说直白点是比较记仇的,美国毕竟是给他扔过原子弹的国家,这一点也需要网友朋友看穿。

  高洪还说,中日经济关系对缓解两国间冲突,维护政治互信起到积极作用,但是反过来,在像“钓鱼岛”等敏感问题上发生尖锐冲突,肯定要影响经济关系。

  高洪认为野田会很慎重的处理对华关系,尽可能的把对他有利的因素扩大化,然后把那些对他执政,或者说对他感到威胁到日本国家利益那部分因素做出调整,这个调整可能不是单纯的让步,但不要刻意制造矛盾,尽可能多的和中国发展战略互惠关系才是日方明智的选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