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乌总统就天然气供应分歧交换意见

2011年09月04日 0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莫斯科9月3日电 (记者 田冰)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与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3日就双方天然气供应问题交换意见。俄方要求乌方“无条件履行”现有供气合同,否则“将会对乌克兰经济造成严重后果”。

  俄总统新闻局发布的消息说,俄、乌两国总统当天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召开的独联体元首理事会会议期间,就俄对乌天然气供应及过境乌克兰对欧洲供气的问题举行了简短会谈。

  梅德韦杰夫表示,乌方向俄政府提出的有关天然气合作的建议“没有具体细节”。俄方认为,俄乌之间现有协议完全明确规定了双方天然气合作的条件,应当无条件得到履行,也不能单方面修订。俄方准备在任何仲裁法院都将坚持自己的立场并将严格按照协议文件的规定行事。

  他表示,即使在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改组的情况下,乌方也应当完全履行自己的合同义务,包括有关供气价格的条件。俄方认为,“任何以重组操作手段来单方面拒绝履行现有协议的做法都是不可接受的”。乌方内部的任何决定都不应影响国际义务的履行,“否则将会对乌克兰经济造成严重后果”。

  俄乌双方于2009年1月达成天然气进口协议,当时俄总理普京与时任乌总理的季莫申科共同出席了签字仪式。但乌克兰进口俄产天然气价格高于多个欧洲国家,为此,季莫申科多遭国内政治力量批评。

  乌克兰总理阿扎罗夫本月1日表示,乌方将再次尝试与俄方就天然气价格问题达成新共识。他强调,乌方需要的不是俄方以优惠价格向乌方供气,而是双方重新达成“正常的协议”。乌方此前曾宣称,如果莫斯科拒绝修改与季莫申科政府签署的天然气合同,就将向国际仲裁法庭起诉俄罗斯。

  俄能源部长什马特科回应说,目前俄乌两国在供气价格上产生分歧,但两国不会因此重现2009年的“天然气大战”,也不会出现俄停止过境乌克兰向欧洲供气的情况。他强调说,俄方愿意在已达成的协议框架下向乌方长期供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