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利比亚反对派称已确定卡扎菲下落

2011年09月06日 05:0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3日,拜尼沃利德城外,利比亚反对派士兵在一辆皮卡车上待命,准备攻城。图/人民图片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4日说,已经确定穆阿迈尔·卡扎菲的下落,但没公开具体地点。同一天,反对派方面与盘踞在拜尼沃利德的卡扎菲武装促降谈判破裂,反对派武装待命攻城。

  未公开藏身地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援引“全国过渡委员会”高级军事指挥官阿卜杜勒-哈基姆·贝勒哈吉的话报道,目前已确定卡扎菲下落,但没有公开卡扎菲具体藏身地。

  “全国过渡委员会”驻英国代表古马·贾马提4日说,卡扎菲一旦被捕,应在利比亚境内就执政42年间所犯下罪行受审,而不是在海牙国际刑事法庭受审,理由是,“在国际刑庭,卡扎菲只会就过去6个月犯下的罪行受审”。

  贾马提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利比亚法院对卡扎菲的审判将会“公平、正义、符合国际规范”,法院将裁定死刑是否适用卡扎菲。

  国际刑庭今年6月以涉嫌反人类罪为由,对卡扎菲、他的儿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和利比亚情报部门负责人阿卜杜拉·塞努西3人签发逮捕令。

  贾马提说,如今留给卡扎菲及其儿子的选择“相当有限”,他们很难躲进避风港或找到愿意接收他们的国家。“如果投降,他们会被捕,受到人性化对待……他们的安全将有保障,他们会接受审判,为自己的犯罪行为承担责任。”

  劝降谈判失败

  “全国过渡委员会”4日与拜尼沃利德的卡扎菲武装谈判,希望后者放弃抵抗。谈判团队成员阿卜杜拉·肯希尔告诉法新社记者,他们经由一些部族长老与卡扎菲武装谈判,“希望说服(效忠卡扎菲的)武装组织投降”。

  “我们会保护他们,不会动手……他们将会得到公正审判,”肯希尔说,谈判已经持续数天,“起初他们说不,不过如今我们向他们保证,会保护他们免受任何报复。”

  路透社记者4日看到,在拜尼沃利德以北大约60公里一处检查站,几名部族长老身着白色长袍抵达谈判现场,与身着军服、肩挎步枪的反对派武装聚在一起交谈。

  反对派武装指挥官穆罕默德·法西当天早些时候说,拜尼沃利德的劝降谈判破裂,他们已做好进攻准备,只等令下。不过,按照肯希尔的说法,他仍在等待卡扎菲武装方面的回应。

  肯希尔当天晚些时候说,劝降谈判失败,不会恢复,“我将把问题留给军事指挥官来解决”。他说:“卡扎菲武装要求我们进入拜尼沃利德时不带武器,被我们拒绝。”

  等待攻城时机

  “全国过渡委员会”发言人马哈茂德·阿卜杜勒-阿齐兹说,反对派武装眼下在拜尼沃利德以北15公里至20公里处待命,3日夜间与卡扎菲武装短暂交火。“卡扎菲武装试图冲出来,我方士兵回击,冲突持续几分钟。”

  “全国过渡委员会”“内政部长”艾哈迈德·达拉特说,他相信夺取拜尼沃利德的时刻即将来临。“我们预计,拜尼沃利德今天或明天就会解放。”

  军事指挥官阿卜杜勒-拉扎克·纳杜里先前说:“如果他们拒绝(投降),我们就进攻,如果谈判进展顺利,我们就进城升起旗帜,无需作战。这是最后的机会,我们不能再次延长最后通牒时限。”

  纳杜里3日说,卡扎菲三子萨阿迪·卡扎菲以及卡扎菲政权一些官员眼下仍在拜尼沃利德,卡扎菲次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已经逃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