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纽约控烟十年吸烟率创历史新低

2011年09月16日 0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纽约9月15日电 (记者 孙宇挺)纽约市长彭博15日宣布纽约成人吸烟率创历史新低,仅14%的纽约人还在抽烟。纽约的吸烟率从2002年22%下降到现在的14%,比2002年纽约实施控烟之初,减少了35%。

  纽约市统计显示,在这近十年内,纽约成年烟民中有四五十万人戒烟。

  彭博表示,烟草使用是首要的可预防的死因,纽约吸烟人口的降低将让5万人避免在2052年前过早死亡,他并鼓励更多人能够戒烟。

  事实上,纽约控烟正是始于彭博,彭博十年前上台伊始,就将控烟作为施政的重要工作。专门开通戒烟热线,开展戒烟教育,立法控制吸烟区,提高烟草税。

  2002年纽约通过禁烟法案并提高烟草税当年,就有约14万纽约烟民戒烟。

  此外,纽约市未成年人吸烟率也从2002年的18%降低到2010年的7%。与之相对比,美国全国的青少年吸烟率2001年为29%,2009年降为20%。

  纽约市禁烟具体举措包括:

  法令禁烟:2002年通过的“纽约禁烟法案”禁止在所有工作场所、酒吧、餐厅吸烟,2009年禁烟令覆盖医院外围,今年五月,所有纽约公园、海滩和广场也开始禁烟。

  戒烟运动:从2006年开始,纽约市开始发动反吸烟公共卫生教育运动,这一运动也直接驱使数万民众致电戒烟热线寻求戒烟。

  卖烟警告:2009年纽约市要求所有售烟场所张贴吸烟影响身体的图示,警告消费者烟草消费的风险。

  禁止卖烟给未成年人:纽约市目前有约一万个烟草零售点,颁发烟草销售许可证的纽约消费部门规定这些零售点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统计称现在90%的烟贩遵守这一规定。

  其他手段还包括提高烟草税、取缔非法烟草销售、出台电子健康记录等。

  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缔约方,中国承诺在2011年1月9日前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室内工作场所实100%禁烟。今年5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北京发布的《2011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坦承,中国实现全面控烟仍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正当中国控烟依旧举步维艰之际,纽约控烟举措或许对中国有借鉴意义。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