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联合国: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面临四大挑战

2011年09月27日 0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7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安理会9月26日就利比亚局势举行公开辩论,现场听取了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帕斯科所作的工作汇报。他在发言中指出,虽然支持逃亡的前领导人卡扎菲的分散武装力量仍在部分地区作最后的顽抗,但利比亚整体局势已趋于平稳;刚刚获得第66届联大同意作为利比亚人民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的“全国过渡委员会”目前正面临四大艰巨挑战。

  帕斯科称,目前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已经恢复了正常状态;由于绝大部分基础设施完好无损,公职人员已重返岗位,银行、店铺重新开业,大部分儿童也开始返校复课……然而,在苏尔特(Sirte)和巴尼瓦利德(Bani Walid)等部分地区,由于卡扎菲支持者的顽强抵抗,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的军队在北约部队协助下开展的军事打击行动仍在继续,造成当地六万多人沦为新的流离失所者。

  帕斯科表示,“全国过渡委员会”所面临的挑战有很多,特别是在以下四个方面。首先,为促进民族和解与国家团结而采取切实步骤至关重要,“全国过渡委员会”必须尽快行使政治权力,确保所有武装团体得到统一的指挥;其次,当务之急是:“全国过渡委员会”和国际社会必须对库存的大批复杂武器取得控制,包括卡扎菲政权积聚的地对空导弹以及化学武器材料等;第三,针对有关在的黎波里的阿布萨利姆监狱(Abu Salim)发现一处埋有1270多具遗体的‘乱葬坑’的报道,“全国过渡委员会”必须保护现场,使法医专家验证遭屠杀者的身份,并为今后的相关问责机制提供证据。第四,潘基文秘书长对身处利比亚境内的非洲移民以及第三国侨民的安危一直深表关切,目前大批滞留人员急需协助,以转移到安全地区。联合国敦促“全国过渡委员会”确保继续留在利比亚工作的人员的安全。

  帕斯科同时指出,自安理会于本月16日一致通过第2009号决议,授权派遣初步任期为三个月的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以来,包括秘书长特别代表伊恩•马丁在内的关键岗位人员已经基本到位,目前正在制定相关工作计划、协助开展人道主义需求评估,并将与下周派遣选举和人权专家,就选举和司法问题与“全国过渡委员会”进行讨论。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主席贾布里勒当天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要求安理会重新审视相关决议,立即解冻利比亚的资金,用于战后重建和人道援助等关键工作。

  利比亚今年2月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后,安理会曾先后出台了第1970号和第1973号决议,决定对利比亚实施强硬的武器禁运和财产冻结等制裁措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