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称奥拉基被击毙是对基地组织的"沉重打击"

2011年10月01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奥巴马称奥拉基被击毙是对基地组织的“沉重打击”
“基地”组织重要头目安瓦尔·奥拉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1日电 综合报道,有“网络本•拉登”之称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重要人物、美籍也门裔激进派教士安瓦尔•奥拉基30日在也门被击毙。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称,奥拉基的死是对基地组织也门分支的“沉重打击”,并誓言将残酷摧毁全球恐怖网络。

  拉登之后美国最想缉拿的恐怖分子

  奥拉基一直是美国在也门最想缉拿的最主要恐怖分子之一,他被指控说参与了最近几年在美国发生的好几件恐怖事件。虽然他不是基地组织内负责运营指挥的最高领导人,但他的美国出身以及流利的英语却使他成为了美国反恐官员们最担心的人物之一,几年来这些官员一直试图杀死或俘获他。

  一名美国高级国防官员说,奥拉基在过去几年中已经成为一名负责实际行动的人物,他越来越多地集中在对美国及其盟国发动袭击。

  这些袭击包括2009年12月企图炸毁一架飞往底特律的美国航班。当局相信,奥拉基向爆炸嫌疑人、尼日利亚籍的阿卜杜勒穆塔拉提供资讯。

  在那之前一个月,奥拉基还参与了对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个军事基地的袭击。调查人员说,奥拉基是被控在这一袭击中打死13人的美军少校尼达尔.马利克.哈桑的精神顾问。

  曾在也门被捕 多次逃脱美军追杀

  据介绍,奥拉基据信现年40岁,生于美国新墨西哥州,父母是也门移民。他2002年离开美国,他在年幼时随父母返回也门接受宗教教育。

  奥拉基7岁时随父返国,20岁时返美就读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土木工程系,1994年至2002年期间在丹佛和圣地牙哥等地伊斯兰教中心担任伊玛目(教长)。2001年10月奥拉基赴美时,美国联邦调查局认为他在申请护照填写不实资料,但逮捕未成。

  熟谙西方文化、精通英语和阿拉伯语的奥拉基最终选择了与美国政府为敌。美方认定奥拉基利用互联网发布煽动言论,鼓动袭击美国。应美方要求,也门当局2006年逮捕奥拉基,然而同年把他释放。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010年4月批准追杀奥拉基。他成为中央情报局追杀和追捕名单上首名美国公民。去年12月24日,也门政府宣布奥拉基已在一次空袭击中死亡,但其后又传出奥拉基还活着的消息。

  奥拉基毙命前,至少两次逃脱空袭。今年5月5日,美军出动无人机和战机追杀奥拉基,没有成功。这次行动由美军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发动。

  中情局表示欢迎 纽约提高警戒

  奥拉基被击毙之后,纽约市警察局长凯利当天说,全市所有警察提高警觉。凯利承认,奥拉基的支持者可能寻求报复。

  凯利发表声明:“我们知道奥拉基在美国拥有支持者,包括纽约市,因此我们持续保持警戒,防备某些人为他的死展开报复。”

  凯利说,击毙奥拉基,是件“受欢迎的重要事件”。

  凯利说:“他将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转变成影响力遍及全球的恐怖组织,他特别喜欢攻击美国人,他在美国能招募到很多恐怖分子。”

  前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迈克尔•海登说,安瓦尔•奥拉基之死意义重大,他能讲非常流利的英语,能在西方接触到心怀不满的年轻穆斯林,并鼓励他们发动袭击。对于寻求加强袭击西方目标的基地组织来说,这是很宝贵的技能。

  不过海登指出,在美国,奥拉基被视为比实际上更有影响力,原因在于他的背景。海登说:“他是个美国人。他知道我们的行话,了解我们的文化,他能与美国人建立联系。正因为如此,我们很容易理解他带来的威胁,因为他这个人和他的背景,几乎很自然地他成为美国眼中的头号恐怖威胁,因为他更容易被我们所谈及,更容易解释,更容易被我们关注。”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说,“这对恐怖分子来说是糟糕的一年”。他将奥拉基称为“基地组织的运作帮手”,并说,“没有奥拉基使美国更加安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