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民主党前代表小泽一郎政治资金案开审

2011年10月06日 2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京10月6日电(记者 谢国桥)10月6日,日本民主党前代表、现众议员议员小泽一郎的政治资金案在东京地方法院开庭审判。小泽一郎否认所有指控,批判检方对他进行强制搜查是“民主主义国家、法治国家绝不容许的暴行”,目的是企图把他“从政治上抹杀掉”,并断言这“将成为(日本)宪政史上的一大污点”。

  代表检方的律师在起诉书中称,2004年,小泽一郎的政治资金管理团体“陆山会”从小泽处借款4亿日元,并以“陆山会”名义用其中的3.5261亿日元在东京市区购买了一块土地,但这笔资金来历不明,且在当年的政治资金报告书中没有记录,而是记在2005年的报告书中,有做假账违反《政治资金管理法》和与原秘书共同犯罪的嫌疑,因此应当对其进行审判。

  小泽一郎全面否认这些指控。他表示,检方律师的主张根据的是检方以非法手段取得的调查结果和检查审查会的错误判断,自己没有做假帐,更没有与原秘书共谋,对他进行起诉没有任何理由,应该立即结束审判。

  小泽一郎对检方进行强烈批判。他说,东京地方检察院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对他进行强制搜查有悖常规,是权力的滥用,目的是要把他“从政治上抹杀掉”。他表示,“这在民主主义国家、法治国家是绝不容许的暴行”,将成为日本宪政史上的一大污点。他警告说,“二战”结束前,国家权力的滥用破坏了政党政治,导致日本战败。“如允许滥用权力,(日本)还会犯同样错误”。

  小泽一郎最后表示,震后复兴毫无进展,福岛核事故的处理也没有眉目。这种混乱的政治状况如继续下去,日本前途将更加暗淡。现在确保政党政治和议会制民主主义还来得及。

  据了解,东京地方法院将于明年4月对小泽一郎政治资金案做出判决,期间将进行10几次开庭审判。今年9月26日,东京地方法院对与该案有关的他的3名前秘书做出有罪判决。

  小泽一郎是日本资深政治家,在日本政坛上有“铁腕”、“破坏者”之称,目前仍担任众议员议员并领导着执政党民主党内的最大派别——小泽派。其政治资金案开审引起日本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大批媒体在各处守候,49个旁听席竟有2100多人申请。为此,东京地方法院加强了安保措施,并在邻近的日比谷公园抽签决定幸运旁听者。(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