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阿战10周年反思:塔利班再度强大 西方自负受挫

2011年10月08日 13:5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阿战10周年反思:塔利班再度强大西方自负受挫
    6日,在喀布尔市中心,大约300名阿富汗人高举写着反美口号的条幅与宣传牌举行游行示威。
一名美军悼念在阿富汗死去的战友。 (资料照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阿富汗战争10周年反思

  一场原本以为好打的战争,成为一场不知如何收场的战争;一场原本以为可以速战速决的战争,成为一场打了十年还不知道敌人在哪的战争;一场原本呐喊着要给这个国家带去“西方模式”的战争,却成为一场最终要靠部族首领们协调和谈的战争。

  10年前的10月7日,美国在遭遇“9·11”恐怖袭击后发起阿富汗战争。战争历时10年,大笔军费投入,而阿富汗民众生活每况愈下,即便连生存权也在恶化安全形势下摇摇欲坠。回顾10年战事,外人看弹指一挥间,局内人却是苦痛煎熬。

  拒绝占领

  阿富汗民众示威抗议指责美“屠杀”阿民众

  据新华社电 10月7日这天,为防范塔利班武装人员袭击,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加大安保力度。在这一城市中心,民众集会示威,用抗议表达对美国军事存在的不满。

  民众“对占领说不!”

  一些示威者6日上午发动集会抗议。在喀布尔市中心,大约300名阿富汗人聚集河边,高举写着反美口号的条幅与宣传牌,指责美国“屠杀”阿富汗民众、谩骂总统卡尔扎伊政府是听命于美国的傀儡政权。

  两名罩着头巾的女子举起标语:“占领、残暴、野蛮!”另一条标语写道:“对占领说不!”示威者还焚烧了美国国旗。

  一幅宣传画印着美国士兵安德鲁·霍姆斯射杀手无寸铁的阿富汗青年后,在死者遗体旁咧嘴照相的照片。霍姆斯及其同伴射杀平民事件2010年爆出,霍姆斯因此获刑7年。

  一些示威者把阿富汗暴力事件频发归咎于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一名男子用喇叭喊道:“这个国家发生流血事件,是美国入侵的结果。入侵者离开后,我们的国家将获得和平。”示威持续大约3小时后平静结束。

  向前一步 后退两步

  阿西夫·汗,一名普通的阿富汗人,因没有房屋居住,现与家人栖身于一座破败的电影院内。刮风的日子里,大风可穿过没有玻璃的窗户。

  说起自己的生活,这名男子更多是绝望。他说,大儿子知晓计算机操作与应用知识,却因家贫无力行贿而赋闲;9个女儿正是上学年纪,同样因囊中羞涩,无法负担校服书本等费用,不得不辍学回家。

  回想当年,阿西夫·汗在获知美国发动战争、推翻塔利班政权后,满心希望地从巴基斯坦返回祖国。如今,按他的话说:“我没有希望。”

  美联社这样形容,对阿富汗人而言,阿富汗战争十年,是向前一步、后退两步。

  塔利班再度强大

  政府贪腐与安全局势不稳,令一些失望的阿富汗人接受塔利班“回归”。

  一名自称叫穆阿布拉的塔利班成员讲述亲身经历说,塔利班政权倒台时,武装人员不得不逃遁山区,当时根本没有容身之所。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他返回乡村,希望筹资启动一项灌溉业务,但遭遇当地政府为难。

  按他说法,政府官员索要贿赂,以告发他曾效力于塔利班相要挟,自己不得不出走伊朗。两年后,穆阿布拉回归塔利班,入境阿富汗。令他意外的是,塔利班受到不少民众欢迎。

  “人们很快看清外国人的做法,”穆阿布拉说,“他们夜间袭击、入户检查时毫不避讳女子在内,还炸死无辜民众和儿童……塔利班今天再度强大。”

  安全环境堪忧

  如今,阿富汗政府面临的一大难题是安全保障。

  7月,卡尔扎伊的高级顾问、前乌鲁兹甘省省长贾恩在位于喀布尔的住宅里遭塔利班袭击遇害;坎大哈市前市长吴拉姆·海德尔·哈米迪遭塔利班自杀式袭击身亡。阿富汗高级和平委员会主席、前总统布尔汉丁·拉巴尼9月20日晚在家中遭自杀式爆炸袭击身亡……

  伴随塔利班袭击的还有地方势力的抬头。坎大哈前市长的女儿兰吉娜·哈米迪在父亲遇害前曾告诉媒体记者:“你现在不知道该惧怕谁。每条街道都有自己的头目,到处是地头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